当前位置:

两位银发奶奶的帮扶故事,温暖两个家感动一座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3 10:53:31
微浏阳
—分享—

从有缘相识到倾力相助,夕阳有爱桑榆有情

09版老友记-3.jpg

点点滴滴都是情,年年岁岁都坚持。王喜梅(左)的凡人善举,感动着无数的人。记者张玲

人的一生,总会在不同的阶段遇到不同的人。有的是擦肩而过,有的留下满满温情……家住集里街道百宜社区的刘双春和家住文家市镇玉泉村的刘冬红,都在人生最艰难的阶段,分别相识了一个“陌生奶奶”。老人没有和她们擦肩而过,而是在她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倾力相助,拉着她们走出人生的阴雨连绵。

这份善意和帮扶,不仅温暖了刘双春和刘冬红,也温暖了这座城市。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故事一

王喜梅和邻居刘双春

邻居奶奶变成了“家人”

刘双春:“没有王喜梅奶奶,我真不知道日子还能这样好过。”端午节的氛围越来越浓了,6月22日上午,87岁的王喜梅上街买了几袋红枣、奶粉、芝麻糊和水果,拎去了邻居刘双春家。她原本想买一袋粽子,可惜购买的地方人太多,她便临时改了主意。实际上不管她带什么去,她的心意,刘双春都感恩不已。

刘双春今年54岁,和王喜梅虽同住百宜社区人和家园小区一栋楼,但以前两人从未打过照面,也谈不上相识。今年年初,王喜梅主动请缨当起了联户党员,挨家挨户联系邻里,这才发现刘双春是个“苦女人”:早年离异,去年生病后,她还贷款30多万元进行手术,添了一笔债务。

“最难过的时候,我遇到了王喜梅奶奶。”刘双春说,王喜梅来敲门时,她和儿子、儿媳闹了矛盾,儿子儿媳搬出去了,她一个人住在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心情极度抑郁。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事也说不上谁对谁错,在王喜梅心里,一家人哪有解不开的结?当她听说刘双春的儿子有两个孩子时,便建议刘双春把小孙儿接回来带,帮儿子、儿媳减轻负担。

在王喜梅的调解和开导下,刘双春和儿子儿媳的矛盾解决了,心情也好了,但30多万元的贷款,一直是压在刘双春心头的重担。王喜梅得知她在做包子、饺子出售,又帮忙畅通销路、开拓市场。

百宜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王喜梅的帮扶下,许多邻里都会专门去刘双春家买饺子。社区第四党支部看望贫困党员、贫困老人时,也会特意去刘双春家买饺子、馒头,当做看望的慰问品,同时也是帮扶。

“多亏了奶奶的照拂,她对我就像家人一样好。”刘双春说起来十分感动。王喜梅时常去她家,见她拎不得重物,就帮她到菜市场挑选新鲜的蔬菜和猪肉,帮忙拌馅料、包饺子;见她一个人生活艰难,也开导她找一个伴,教她如何为人处世;在生活上,王喜梅更是无微不至,自家炖了泥鳅、黄鳝也不忘送一碗给她补身子。

“都是女人,都是邻居,我能帮一点是一点。”王喜梅笑着说。今年87岁的她,白发飘飘,但她的桑榆夕阳红,却“红”透了身边的人和事。

故事二

杭银华和单亲妈妈刘冬红

一次爱心交集,她一帮就是10年

刘冬红:“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是我人生的贵人。”

“给我们送粽子?太有心了!谢谢!谢谢!”最近,家住淮川街道城西社区的69岁老人杭银华接到了一个熟悉的电话,文家市镇的刘冬红自己包了一些糯米粽子,想送给他们尝个心意。两个家庭的相识,是从2011年杭银华在医院帮助刘冬红开始的,这个缘分一直持续到如今,已经快10年了。

刘冬红住在文家市镇玉泉村,是个单亲妈妈,有一对双胞胎儿子。2011年,刘冬红家建新房时丈夫突然患病去世,2岁的儿子也得了重病,重重打击下,刘冬红抱着孩子在医院走廊上崩溃大哭。看到这一幕的杭银华,当即拿出1000元钱给刘冬红,还发动医生、护士进行募捐,最后给刘冬红减免了不少医疗费用,她的孩子也恢复了健康。

爱心帮扶还在继续,杭银华和丈夫宋增提此后经常去刘冬红家看望孩子,每次都不忘带上牛奶、水果和补品,每年还会给孩子包压岁钱。刘冬红母子遇到困难,他们也毫不犹豫伸出援手:2015年,刘冬红家的房子漏雨,杭银华夫妇掏出上万元,帮助她修好了屋顶;2016年,刘冬红的两个儿子要上学了,杭银华四处求助,联系到一家爱心协会资助了两个孩子的学杂费用。

“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也是我的贵人。”说起这话,刘冬红的声音有些哽咽,因为条件有限,她只能靠双手回报他们。每逢过年过节,刘冬红总会打电话问候杭银华夫妇,并将亲手做的粽子、熏制的腊肉等农产品送给他们,表达自己的心意。

相关链接

为爱心奶奶们集结“爱心力量”

有一种温暖叫做帮扶,它建立在一种缘分上,却展露出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关怀、怜悯、帮扶……无一不是人世最美的感情。

王喜梅的美好,不仅体现在帮扶刘双春上,这几年她还一直在扶孤助学。2014年,王喜梅认识了孤儿小依,孩子被收养后,养母意外去世,她便又和外婆住在了一起,生活十分清贫。王喜梅把她当孙女一样照顾,不仅全力资助她学费,为她购买文具用品、书籍,更精心照顾她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时常带她来家里吃饭。几年下来,小依也十分争气,考上了北京的知名大学。

杭银华帮扶一个陌生女子近10年的事,最先是小区业委会发现的。财富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模军感叹,杭银华的退休工资很少,她于是发动丈夫也加入进来,夫妇两人经常租车去文家市看望刘冬红,给她带吃的、穿的,帮忙照顾孩子。“他们自己非常节俭,省吃省用去帮助一个陌生人,让人敬佩!”

用自己的点滴爱心滋润他人,王喜梅和杭银华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社区、小区要为她们表彰时,她们却总是摆手,说自己没有做什么。但要说起心愿,两个老人的回答却很相似:王喜梅说,刘双春做的饺子干净好吃,大家想吃饺子时可以拨打刘双春的电话,帮她增加销路,她的电话是18273191343(微信同号);杭银华说,一个单亲妈妈带两个孩子太难了,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她一把,添置生活电器或者捐资建设水泥坪,让刘冬红的生活和出入都能方便些,她的电话是13637473229(微信同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您被银发奶奶的爱感动了,可否也伸出援手,一起帮扶那些艰难前行的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