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艾草水沐浴可有效预防病菌,自制雄黄酒驱虫防蛇不可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4 10:40:4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门口插上艾草,也会用艾草水沐浴洗澡。对此,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李足意介绍,艾草中含有挥发油和黄酮两种物质,可以起到抑制细菌的效果,但过敏体质的人要谨慎“跟风”,小心因驱蚊而引起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此外,民间还有端午喝雄黄或涂雄黄于头额、耳鼻、手足心,用以驱虫防蛇,解五毒。李足意表示,雄黄的主要成分为二硫化二砷,该物质遇热后可分解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砒霜,不利于人体健康。自制雄黄酒涂在孩子身上驱虫防蚊,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恶心、腹泻、呕吐等症状,这一做法不可取。

端午话习俗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其节俗内容丰富。在浏阳,人们有端午节赛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药水、打午时水、浸龙舟水、食粽、佩香囊等等习俗。

浏阳地方志专家刘正初介绍,端午节时浏阳人在门口悬挂菖蒲的习俗源自唐代。据传,唐代末年,黄巢发起农民起义时,曾在农历五月途经浏阳境内一个叫“石壁下”的地方,遇见一名带着孩子逃难的妇女。黄巢对她说不用逃走,回去在家里的大门上挂上几根菖蒲、蕲艾、葛藤作为标记,就保她全家平安无事。妇女回家后立即把黄巢的话告知左邻右舍。一传十,十传百,端午节悬挂菖蒲、蕲艾、葛藤的习俗由此流传至今。(欧阳立干整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