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蔬菜”端上餐桌,真情帮扶温暖了心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8 10:38:5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工建中心产业、就业帮扶双管齐下

04版镇村-2.jpg

看着菜园里丰收的苦瓜,巫长兴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满满,充满了干劲。见习记者黄柳

6月23日上午,走进古港镇古城村,主村道上是崭新平整的沥青路,道路两旁是成片的蔬菜大棚。靠着大棚里的“扶贫蔬菜”,不少贫困户都实现了增收脱贫,走出了古城村的“脱贫致富路”。

这一成果,离不开市工建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努力:近年来,市工建中心驻村工作队成立蔬菜配送中心,把19户贫困户种植的“扶贫蔬菜”送进工地、学校食堂;成立建设工程服务队,吸纳贫困户进建筑工地,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产业、就业帮扶双管齐下,实打实地纾难解困,用心用情助力脱贫增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黄柳

力破脱贫难题

成立蔬菜配送中心,“扶贫蔬菜”端上学校、家庭餐桌

6月23日,古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年宗从田间劳作完回到家后,坐下来算起了上半年的收入。他今年73岁,仍自力更生栽种了2亩多蔬菜:玉米收入3400元,四季豆卖了3000元……虽然因天气问题今年的蔬菜收成不理想,但预估收入时,陈年宗心里一点也不慌。

陈年宗的底气,来自市工建中心驻村工作队去年6月成立的精准扶贫无公害蔬菜配送中心。中心采取“公司+贫困户+配送中心”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采购、销售、配送一条龙服务,仅去年半年产值就达到了18万元。

收购的蔬菜除了配送给建筑工地食堂,去年还被端上了古港中学师生的餐桌。“学校有学生、教职工1600多人,配送中心的蔬菜的数量、质量,也满足了学校对新鲜蔬菜的采购需求。”古港中学后勤副校长戴伦富表示,学校会优先考虑采购配送中心的蔬菜,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不断拓宽“扶贫蔬菜”的销售渠道,是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六月下旬,配送中心还推出了家庭蔬菜套餐,采摘包装后直接配送到市工建中心的干部职工手中。“这种销售模式加强了后盾单位和贫困户的联系,贫困户可以多卖菜增加收入,单位职工很方便就买到了绿色新鲜的蔬菜,实现了双赢。”市工建中心驻村第一书记高文海说。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计划将“扶贫蔬菜”送进更多学校的食堂,借助手机电商扶贫平台,探索定制化、个性化菜单销售模式,逐步覆盖到城区各单位、小区,形成品牌效应后,还将开设蔬菜超市,定点销售。

巩固脱贫成效

提供就业平台,助力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随着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贫困户三方合力攻坚,古城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92人,截至目前,已脱贫73户189人。

脱贫工作成效显著,更需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多渠道增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不二法门。

古城村的种菜高手巫长兴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种植蔬菜,他不仅在2016年成功脱贫,去年光种菜收入就有5万多元,今年还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养殖了26头仔猪。“到了年底,养猪加上种的几亩菜,收入会有大突破。”巫长兴笑意满满地说。72岁的贫困户杨道信,原来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养殖土鸡,今年驻村工作队为他提供了优良果苗,出工出力,种下了3亩柚子树;支村两委为其提供公益性保洁员岗位,为他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提供保障。

在帮扶贫困户发展综合种养殖项目之余,驻村工作队还成立了古城村精准扶贫建设工程服务队,吸纳有意愿、肯吃苦的贫困户为建筑工人,确保他们就近就业。

接下来,市工建中心将扩大古城村精准扶贫建设工程服务队规模,让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都能实现就近就业、就近增收。同时加大对脱贫致富的典型宣传力度,传递正能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