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9 11:00:07
微浏阳
—分享—

黎春秋主持召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座谈会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6月28日上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主持召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浏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更好保障浏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卫健局、疾控中心、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有关市直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先后发言,就完善浏阳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发挥中医药作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黎春秋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浏阳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断努力,全市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公共卫生工作建强了基础、筑牢了防线、树立了标杆,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黎春秋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浏阳公共卫生体系在思想上、机制上、保障上还存在短板和不足,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黎春秋强调,要下好“防”的先手棋。要抓好人、财、物三个重点,人的方面,要开展公共卫生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的“五进”活动,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宣教;财的方面,要加强设施设备、人员待遇保障,力争用三年时间逐步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由财政统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债逐步化解;物的方面,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公卫物资储备体系。

黎春秋强调,要把好“控”的主动权。要推进监测预警分析体系建设,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和实时动态监测体系;要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要坚持“软硬兼施”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提质升级疾控实验室和基层门诊;要加强村(社区)防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黎春秋强调,要施好“治”的精准策。要上下联动,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要平战结合,建立应急状态下区域联动、人员统筹的协同机制;要中西并用,加强对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研究,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

黎春秋强调,要建好“统”的大格局。要成立公共卫生管理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定期研究、定期调度;要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理专家库,制定各级部门应急响应职责清单;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构建公共卫生社会治理格局。

市领导喻辉、刘仙娥、邓雪琴、廖伟平参加座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