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临近,考生饮食要保证营养均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30 10:59:02
微浏阳
—分享—

备课期间可适量加餐,不宜大补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娜)高考临近,很多家长都格外关注孩子考试期间的饮食,需要特别准备吃的吗?要不要给孩子补补营养?孩子复习得太晚可以吃夜宵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营养师林辉。

“其实不需要特别调整饮食,总体上还是要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保证优质蛋白质的量,注意饮食平衡。”林辉建议,一日三餐都需要有主食,菌藻蔬果类、荤菜类不可少,并且每天需吃大豆类、奶类、坚果类食品,以保证营养均衡。

如果考生脾胃虚弱,胃纳差、消化不良、易腹泻,可用山药、陈皮、茯苓、莲子、砂仁、鸡内金等调理,家长可以为考生烹饪淮山煲猪肚汤和淮山芡实莲子排骨汤。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不宜大补,人参、红参、高丽参等属于大补之物,可能会导致不欲寐、不思食、腹胀、口疮、咽痛等症状。

不过,西洋参因具有补气养阴、润养五脏,补气而不燥、养阴而不腻的效果,适合那些舌头比较红、嘴巴比较干、气阴两虚的考生;而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药性比较平和,适合考生补虚服用。

备考期间,考生学习时间长,可以适量加餐,选择水果、牛奶、坚果、膳食补充剂均可。部分考生可能容易疲劳犯困,建议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尽量勿饮用咖啡、浓茶,避免因茶碱和咖啡因引起过度兴奋或尿频,进而影响睡眠质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