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保护深入挖掘 讲好文物背后故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30 11:07:57
微浏阳
—分享—

黎春秋调研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筹备工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6月29日下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赴永和镇、大围山镇调研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筹备工作,先后走进红一方面军成立地旧址(李家大屋)、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锦绶堂)、湘鄂赣省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楚东山大屋)、秋收起义红三团驻地旧址(围山书院)等地,实地查看研讨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位于永和镇菊香村的李家大屋是红一方面军成立地旧址,也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黎春秋瞻仰了红一方面军成立地旧址,认真聆听曾发生在这里的革命事迹,不时询问有关历史细节,实地了解李家大屋提质改造和展陈筹备等情况。黎春秋指出,提质改造要统一风格,修旧如旧,保留好原汁原味;房屋外立面要进行统一改造,并加快实施旧址周边环境整治。

在大围山镇的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锦绶堂),黎春秋对照锦绶堂红色文化公园整体鸟瞰图,听取了项目相关情况介绍。他表示,要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方案,既要敬畏自然,也要守牢法律底线,绝不能因项目建设侵占基本农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尽快完善相关道路设施建设,确保活动举办不受影响。

在湘鄂赣省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楚东山大屋),黎春秋实地感受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大家要不忘初心,当年的革命先辈就是在这小小的空间里,把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黎春秋叮嘱随行同志,文物保护的任务十分重要,要按照“修旧如旧、保留原貌”的原则,做好建筑修缮,同时依法依规,引导旧址周边的村民做好搬迁工作。

围山书院系清末浏阳八大书院之一,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曾驻扎在此。书院的门厅、礼堂两侧天井保存有桂花树和罗汉松各两株,绿荫掩映,清香四溢,环境幽雅。

黎春秋走进书院认真参观古建筑,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强调,围山书院既有文化气息,又有红色印记,相关部门一定要保护好、挖掘好,深入挖掘其蕴藏的文化亮点和思想内涵,理清历史脉络,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市领导邱山东、李爱民、喻辉、周明参加调研。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