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天教室里育人,夜间网络上“写故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3 10:39:15
微浏阳
—分享—

每日更新4000字,在自己创作的情节里体验全新人生

鼓励孩子们“编故事”,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旅行

12版人文-3.jpg


人物简介

潘胜男:笔名墨笙楠,1995年生,浏阳官桥镇人。目前在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任教,从2014年开始创作网络小说。

“这个小说好看,作者一定要坚持写下去,每天都坐等更新。”“剧情超甜,喜欢女主的性格,美丽大方不说,而且十分机灵勇敢,推荐!”

在学校里,她是孩子们喜欢的语文老师潘胜男,能在课堂上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下班后,一台笔记本电脑让她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她是备受网友喜欢的网络作家默笙楠。2014年开始尝试网络写作,如今潘胜男每天更新4000字左右,至今已更新100余万字。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网络上日更4000字,她期待为梦想而活

上班、下班,和周围人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白天的潘胜男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小学老师。而下班后,她便切换到另一个角色之中:更新网络小说。每天码4000字,成了她的常态。只因为,网络另一端的读者们会像“监工”一样催促她,而她自己对于这个工作也是乐此不疲。

“虽然小说都是虚构的,但有时你会感觉自己在情节里体验了另一种人生。”从小,潘胜男便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子。念初中的时候,看到姐姐喜欢看小说,跟着一起看的潘胜男也从好奇变为了入迷。

“这些情节,应该我也可以写出来。”看得多了,潘胜男便跃跃欲试。读大二那年,学财务管理的她尝试着进行创作。从写提纲到构架情节、设计人物角色,最终潘胜男写了一个因神奇玉石将两姐妹带入历史无记载世界的故事。在那里,她们一起经历了许多波折,收获了完美的爱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最终,这部21万字的小说,在网上收获了读者的一片叫好声。2016年,大学毕业的潘胜男没有如同学一样去从事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选择回家做专职的网络作家。很快,她签约了“阅文集团”,开始了码字的生活。在乡下,很多人都不太理解潘胜男的做法,可朴素的潘爸爸却十分支持女儿的梦想。每每与人聊及女儿,他的语气里都充满着骄傲:“我女儿是写小说的。”

按照网站的要求,作者每天需要更新4000字,这对于潘胜男而言不是难事。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静谧的房间里只听到敲击键盘的哒哒声。可也正是这种时候,灵感一如插上了翅膀,潘胜男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喜欢写小说,能为梦想而活,其实是件很幸福的事。”

不设条条框框,她鼓励学生尽情发挥想象力

2018年,因为生孩子的缘故,潘胜男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家休养,网络更新一事也就停了下来。闲在家中的她,依旧忍不住动手写了数万字的创作提纲。随后,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她选择了在离家不远的官桥镇船湾完全小学当代课老师。白天,她在学校教书,变成了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王”。

“还是忍不住手痒痒了,能写就是好事。”今年疫情期间,潘胜男看着以前的创作提纲,再次动笔写起了小说,题材是一个跑龙套的小演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逆袭成为影后的故事。可对于潘胜男而言,演员的生活并不是她所熟悉的。为了避免在写作过程中出现硬伤,她开始大量“补习”各类娱乐新闻。在更新了几十万字后,粉丝们也十分买账,不停鼓励她坚持写下去。

“每天下完班后再更新几千字,会不会很累?”面对同事们的疑惑,潘胜男的回答很普通,也很真实:“自己喜欢的就不会觉得为难。”更何况,她每天在写作的同时,也会尽力鼓励学生“最大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究竟怎样才能保护或唤醒那个沉睡的精灵?因为教的是语文,每学习一篇新课文,潘胜男都会想尽办法启发学生的思维。只要能够顺着逻辑说下去,哪怕是再离谱的回答,她也会给予鼓励。作文课,潘胜男更是别开生面,鼓励孩子们“编故事”。

“乡村孩子每天的生活环境比较固定,但是我不希望他们过早地限制了自己的想象能力。”在潘胜男的心中,每一次想象都是一场无与伦比的冒险:刺激、有趣又有料;每一次写作,都是一场遨游在想象世界里的旅行:好奇、惊喜而美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