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人民医院送医上门,七旬老人术后无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7 09:59:36
微浏阳
—分享—

11版健康-2.jpg

罗建管(右)和医护人员来到赵可爱家开展家庭回访。市人民医院供图

“出院不到20天,已经重了近10斤!”7月3日,看到前来例行家庭回访的市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罗建管,北盛镇马战村年近七旬的赵可爱老人声音洪亮地说。

此前,赵可爱因病实施手术,切除了胆囊,直到6月中旬才回家。

“老爷子,恢复得不错嘛!”见赵可爱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罗建管笑着说。家庭回访活动也就在这样融洽的氛围中开始了。

文/王冷洋

七旬老人病情严重,医院多科室联合施救

穿着朴素的赵可爱老人,是罗建管特殊的回访对象。11年前,一次意外让赵可爱痛失儿子、儿媳、女儿三名亲人。强忍巨大悲痛,老人捐献亲人器官,拯救了多条生命。当时,他的事迹广为传颂。2015年,厄运再次降临,老人身患胃癌,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

今年5月,赵可爱反复腹痛了一个多月,在市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胆囊结肠内瘘,必须手术切除胆囊,修补结肠。

赵可爱老人患有多项基础病,之前做过胃癌手术,此次手术有着难以预料的难度和风险。医生检查后发现,他感染严重、血象过高、腹腔积脓、胆囊化脓性坏疽、胆囊结肠内瘘,胆囊和结肠烂穿了洞,而且重度低白蛋白血症,严重营养不良。

以大外科主任罗建管为首的专家团队,迅速召集医院肝胆、胃肠、肿瘤、内分泌、营养等多学科医生进行多次会诊,最终给老人确定了手术方案。

5月27日,手术由罗建管主刀、寻权为助手,在多学科医生支持下开展。手术时,医生发现,老人腹腔粘连严重,整个右上腹成了一团,明显充血水肿,轻轻触碰就出血。由于没有正常组织结构,无法充分显露胆囊、胆总管和结肠。同时,残余胃与肠管重新接起来,胆囊内积聚大量脓液,胆囊黏膜及部分胆囊壁坏死,胆总管很难找到。

面对重重挑战,罗建管团队凭着精湛技术,抽丝剥茧找到手术关键部位。历时6个小时,成功完成了手术。

老人复查不便,医院暖心送医到家

给赵可爱完成手术之后,医护人员密切关注其术后情况。老人因腹腔感染,肠瘘、胆瘘、伤口感染风险大,为此,医院多学科协作,为老人加强抗炎,予以护胃、止血、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营养支持等治疗。

老人就餐不方便,医院食堂便一日三餐给老人送去营养餐。病房护士长江丽还专门在老人的病床旁摆放了一束向日葵,希望老人保持积极心态。

经过半个月的治疗,6月14日,赵可爱康复出院了。接下来,他需要定期进行复查。考虑到老人来院复查不方便,7月3日,医院组织了家庭回访。

现场,罗建管、寻权对赵可爱术后恢复情况进行了检查,内分泌科教授陈胜、肿瘤内科副教授冯细文、营养师林辉对老人身体状况做了全面评估,并从生活起居、饮食、日常用药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健康管理方案,叮嘱老人听从医嘱多休息,按时按量用药。

赵可爱听后,连连点头。他说,生病时体重减了10多斤,如今恢复较好,体重也在慢慢增加,“非常谢谢你们!你们就是我的亲人!”淳朴的赵可爱抓着罗建管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