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独立摄影人到“花木二代”,他将审美“嫁接”到园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7 10:29:49
微浏阳
—分享—

05版会客-3.jpg

在盆景造型方面,付俊雄追求达到人与植物之间情感相通。记者彭红霞

“似取山川来掌上,如携天地入壶中。”在“花木之乡”柏加镇,各种各样的园子数不胜数。竹丛树荫、幽深莫测,园路常曲、长桥多折,组合成了千变万化的园林景色。漫步其内,城市的喧嚣轰鸣已被这重重绿色过滤,唯独剩下泥土的清新气息环绕左右。目光所及,一片翠绿,油然而生的旷达犹如潺潺流水淌过,抚平了心境,洗涤了那丝搁置在角落里的烦躁与茫然。

“园子就是一个小世界,徜徉其间,人和自然的心意相通便是通过园林之美来表现。”在柏加镇众多的园子中,付俊雄打理的博艺园特别雅致,让人不得不折服于主人的审美。而曾经作为独立摄影人的他,不仅是柏加第二代花木人,也是一个希望将高层次审美“嫁接”至柏加花木上的园林艺术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子承父业,独立摄影人回花木之乡创业

一树一石,一山一水。松柏的青翠,加拿大红枫的艳丽,枸骨的虬曲苍劲,榆树的优雅……游走于博艺园,仿若置身于自然山水之中。老树的风骨,新叶的生机,无不传达着园子主人的性格特点与爱好倾向。单独看,每一棵植物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整体看,它们又在这个园子里显得相得益彰。

手持一柄修枝的小剪,每修剪一棵植物,付俊雄都要思虑良久才动手。那份小心翼翼,一如面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宝贝。

“意在笔先,就像写稿子一样要先立意再动笔,这个词对园林艺术的创作与设计也是完全适用的。”见有客人观摩,付俊雄放下手中的剪刀,认真地解释:一座园林,其山石、池水、花木、建筑等诸多的组景要素如何组合,当以立意为基础。立意,即着重艺术意境的创造,寓情于景、触景生情、情景交融,是我国传统造园的特点。

对于自己的一些见解,付俊雄表示很大一部分是从父亲付干芝那里潜移默化悟到的——

在柏加镇,许多人都尊称68岁的付干芝一声“付老师”。原因只有一个,善于造园的他是当地闻名的苗木造型大师,曾被评为“长沙市农业劳动模范”,带出了不少徒弟。

上世纪80年代,面对自身的短板,柏加镇探索突围之路,致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付干芝是柏加镇第一批吃螃蟹的“花农”之一。从1982年算起,付干芝的发家史,几乎就印证着柏加的苗木发展史。

“我爸是最早一批从种树卖树转型园艺造型的,从扦插种植到嫁接造型都很在行。”从小,付俊雄就看着父亲每天修枝剪叶、造型嫁接,往往父亲几剪刀下去,罗汉松的“发型”就从“鸡窝头”变得好看,颇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感觉。

高中毕业后,爱好美术的付俊雄进入天津美术学院摄影系学习。毕业后,他先是进入北京798艺术区当了一名独立摄影人,然后进入媒体工作。2013年,父亲年岁渐大,家中的那个大园子也需要人接手。在思忖良久后,付俊雄决定放下自己手中的相机,成为一名“花木二代”。

“从上一辈到我们这一辈,虽然都是花木人,但概念在年轻人心中已经完全不同了。上一代主要是种植和经营,而到了我们手里就应该从粗线条变成细线条。”接手后的付俊雄,一边认真向父亲请教各种花木种植技术,一边开始造园:“我要做的不仅是打造一个卖场,更是打造一个有美学价值的园林,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柏加的花木是有艺术感的。”

“嫁接”造园,他是不一样的“花木二代”

明末造园家计成在其《园治》中言道:“轩楹高爽、窗户虚邻,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溶溶月色、瑟瑟风声,静拢一榻琴书,动涵半轮秋水,清气觉来几席、凡尘顿远襟怀。”

在柏加镇,但凡说起博艺园,在园林行业内算是无人不知。自进得园子,便有一种融入山花野鸟之间的舒畅之感。然而,这种感觉并不造作直露,而是“隐秀”“曲致”,即所谓“景愈藏,而意愈深”。

从接手父亲的业务后,付俊雄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了博艺园。将盆景放大,将自然缩小,在精神需要融入自然的时候,让精神的空间拓展。无论是整个园林还是单个的盆景,它们都拥有无以复制的自然之感。

“种树要先尊重树的生长规律,而不是为了人的欲望去委屈树。我追求的是自然风,希望达到人与植物之间感情相通。”在同行们看来,付俊雄对造园有一种特别的执念。在不断的摸索中,他将从画画、摄影中培养的审美全部发挥出来,“嫁接”到了造园之上。为了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他不管是为自己造园还是帮客户打造园子都坚持审美第一。2015年,付俊雄接到了一个客户的订单。在实地考察后,他没有帮人家直接种树就了事,而是开始一遍遍画设计图。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在施工过程中,他带着工人一点点修改,连最细微的角度都不放过。最终,别人几天便可以种好的树,他忙活了数十天。这一来一去,几乎没有赚到钱。可最终,客户的一句“专业”让付俊雄觉得一切都值得。由此,他自己也得到了一个启发:经营苗木也许只是花木之乡的初级发展阶段,能以艺术设计凸显优势才是终极目标。

“造园既注重依山附水,因地制宜,自成天然之趣,但也并非完全依赖自然的山、水、树木景观;也不是单纯地摹仿自然,依原样地再现自然;而是要经过造园者的精心设计,再因势就势,包山模水,人工为之,即经过艺术的包装、加工、点染,使之比大自然更典型、更集中、更富有诗情画意,这就是所谓‘天工’和‘人巧’的结合。”

源于自然、再造自然、胜于自然。对于付俊雄的这些观点,合作的客户们越来越“买账”。在附近的园子中,付俊雄的产品价位算是偏高的,可业务量却是数一数二的。慢慢地,也有不少“花木二代”前来观摩学习付俊雄造园。

在付俊雄看来,认同交流的人越多,对于产业转型升级是件大好事,“这说明以后我们柏加的花木将有更高的附加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