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牙误吞下肚,“咬”穿肠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2 10:12:16
微浏阳
—分享—

牙周炎是造成牙齿脱落的重要原因

医生提醒爱护牙周要从正确高效刷牙开始

布满皱纹的脸,咧开嘴笑只能看到两三颗“顽强”存在的牙齿……这是许多人到了老年时的牙齿现状。为了好看以及方便吃东西,不少老人选择安装假牙。而对于78岁的卢奶奶来说,这口假牙却险些让她丧命。“一口健康的牙齿太重要了!”她感慨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高龄老人误吞假牙险丧命

7月15日,78岁的卢奶奶突然腹痛难忍,排出的粪便中含有血液,被家人紧急送至浏阳市人民医院就诊。CT显示,她的乙状结肠和直肠的相接处有一个直径约4厘米的异物。

医生调查后发现,卢奶奶三天前误吞了口中的一排假牙,如不立即手术,会带来更严重的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消化医学中心和健康医学中心多学科会诊,尝试在控制血糖的同时,通过肠镜取出假牙。

直肠有两个生理弯曲,乙状结肠呈“乙”字结构,在这复杂的生理结构中取物,还得尽可能避免肠镜操作牵拉异物造成二次损伤,这要求医生的每一个动作都必须轻巧而精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精细操作,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成功切开直肠取出了假牙。目前,卢奶奶术后身体各项指征平稳,未出现并发症。

科学预防牙齿问题,及早干预治疗

卢奶奶戴假牙已经很多年了,这次是因为假牙松动所以在吃东西时导致了误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黄萌根说,如今像卢奶奶那样需要安装假牙的老人越来越多,许多人到了六七十岁,牙齿就开始松动,最终一颗颗脱落。

黄萌根介绍,现在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一个月接诊牙周炎患者达400多例,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而牙周炎就是造成牙齿脱落的重要原因。

牙周炎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慢性炎症,最通俗的说法就是牙床发炎。牙周炎的发展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首先,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水通道组成微生物群粘附在牙齿表面,形成牙菌斑,而不能被水冲掉的牙菌斑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牙龈发炎。

“其实通过每天正确、高效地刷牙,可以让牙菌斑维持在不致病的水平。”黄萌根说,不然还会不断堆积、钙化,逐渐形成牙结石,加重牙周炎的发展。

为了科学预防牙齿疾病,黄萌根建议,当开始出现牙龈发炎、牙结石的时侯就应该及时去做牙周治疗,及早干预。否则到了牙周炎晚期,牙齿松动了,就只能拔除,安装假牙。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许多患有牙周炎的患者大多有吸烟史或爱嚼槟榔。黄萌根表示,烟和槟榔都是导致牙齿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最好减少接触,或者不吸烟、不嚼槟榔。

护牙小贴士

牙齿松动通常有多种原因:受到外力撞击;松动牙周围有肿瘤或囊肿性病变;牙周组织炎症(最常见)。对于老年人来说,尽管年龄在不断增加,但只要牙周组织健康,牙齿的稳定度就不会受影响。

医生建议,牙齿一旦松动,就要尽快就医,确认牙齿松动的原因。同时每年定期做1~2次洗牙,清除牙结石。如果出现牙龈出血、牙龈退缩、牙结石增加等情况,除了要坚持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外,还应该做完善的牙周治疗。

相关新闻

“网红”水牙线好不好用?

口腔科医生:不能代替牙刷和洗牙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娜)最近,一款洁牙产品——水牙线,因为直播带货的主播推荐,而被大家所熟知。在一家电商平台,月销量最高的一款水牙线产品售价为279元,销量高达8000多台。

水牙线又叫冲牙器,是一种清洁口腔的辅助性工具,工作原理是利用水流冲击来清洁牙齿、牙缝、牙窝等部位。

“真的能冲出牙缝里的残渣!”去年以来,家住名河鑫都的李丽晚上刷完牙,都会使用水牙线再次清洁牙齿。她说,每次吃了容易卡牙缝的食物,便会马上用水牙线冲洗。

相比普通牙线,水牙线的使用更方便快捷,而且对牙缝、牙窝、牙龈沟等隐蔽部位的清洁效果更好。但水牙线并非适合所有人。尤其是机器喷水压力较大,会对牙齿产生较大刺激。记者在电商平台的购买评价中看到,有多位购买者表示,首次使用水牙线时出现了牙龈出血症状。

记者先后咨询了3个水牙线品牌的客服人员。对方均表示,首次使用水牙线出现牙龈出血的原因通常是牙龈本身有炎症,所以在外界的刺激下极易出血。因此有牙龈炎症的消费者应从轻柔模式开始适应,如持续使用两周后仍有出血现象,表明患有严重的口腔疾病,应停止使用并就医。

对此,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黄萌根表示,牙周炎特别严重、牙龈水肿严重以及口腔里有伤口或溃疡的情况下,不能使用水牙线。他还表示,水牙线不能代替牙刷。水牙线的作用是清理齿缝、牙龈下、窝沟、龋洞等部位的食物残渣,而牙刷对磨擦牙齿表面的牙菌斑非常有效,因此即便购买了此类商品也应保持良好的刷牙习惯。

对于水牙线能否代替洗牙这一问题,黄萌根说,洗牙针对的是沉积在牙齿上的钙化物,也就是牙结石,水牙线不能起到去除牙结石的作用。不过,牙缝是牙结石形成较快的地方,使用水牙线可以延缓牙结石的形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