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朵云”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2 10:37:5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向大数据要生产力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日前,记者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了解到,近年来园区瞄准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的建设目标,全力推进“工业云”“健康云”“苗木云”三个大数据平台建设,让大数据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生产力。

通过可视化数据分析面板,将复杂繁多的生产数据转变为简单易懂的分析图形,不同数据之间的差距、生产变化的情况等都能迅速被管理者所掌握……在湖南湖大艾盛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基于“工业云”平台的MES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能够实现生产过程中的实时分析和生产全过程数据的追踪,大大提高了生产成本控制能力和生产质量。

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感受到了“企业上云”带来的益处。“在‘工业云’平台上,工作按部就班推进,一点不会耽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云”打通了企业决策、管理、规划与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之间的障碍,设备异常停机问题不断减少,生产效率则随之提升。

“企业‘上云’简而言之就是企业生产与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各项资源配置,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园区加快“工业云”平台建设,推进企业“上云”步伐,引导多家企业实施车间数字化改造、生产过程可视化等工业互联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项目,装上大数据引擎的企业生产效能逐渐提高。

与此同时,依托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园区引进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利用其资源和渠道优势打造的“健康云”平台,可实现大健康产业的大数据整合,也已于2019年上线。

同样是借助浏阳“花木之乡”品牌优势打造的“苗木云”——华苗木云交易平台,在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后,于2019年11月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正式上线。该平台以苗木信息大数据为基础,整合全国苗木资源,有效架接起苗木种植、销售、研发、物流的桥梁,实现询价、议价、竞价等商务沟通的效率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数字化的交易方式,有利于提高苗木产品供应和需求之间对接的精准度。

“在智慧化服务建设方面,园区管委会牵头做顶层设计,重点关注园区企业、居民关心的问题,通过智慧化手段解决问题,为智慧城市奠定基础。”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北园再生水厂自动化监控系统已经运行,园区再生水厂进入“智慧时代”,园区还在不断完善智慧交通出行体系,共享汽车、智慧停车等正逐步惠及人民群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