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厚植营商沃土,园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3 10:22:1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上半年经济发展报告

03版经开区-2.jpg

投资10亿元的韵达物流湖南电商总部项目一期工程即将投产。记者张迪

7月22日上午,湖南省最大工业单体厂房——长沙惠科项目主厂房实现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多天。项目主厂房于今年3月4日开始基础施工,进场7天完成第一块底板浇筑,16天完成35万立方米土方开挖外运,21天完成20台塔吊安装,30天完成了底板整体浇筑,60天完成第一块屋面板浇筑……每一个数字都见证着不断刷新的“惠科速度”。

与此同时,7月22日,韵达物流湖南电商总部项目负责人张忠贵正在车间了解调试设备的运行情况。投资10亿元的韵达物流湖南电商总部项目,一期工程即将于8月4日实现投产,投产后产能最高可达到500万单/日,极大提升韵达湖南物流的服务。

不管是惠科项目的提前封顶,还是即将投产的韵达物流湖南电商总部,这背后体现的是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园区速度”“园区效能”。

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园区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抢机遇,拿出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机制,在百日竞赛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据了解,园区今年1-6月,预计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85.76亿元,同比增长9.7%,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6亿元,同比增长45.9%,其中工业投资198.2亿元,同比增长57%,技改投资56.6亿元,同比增长40%。工业用电9.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65%;工业用水1332万吨,同比增长30%;工业用燃气104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

文/周力飞

36个新项目引资161亿元

积蓄园区发展动能

“经过30余次反复协商,北盛大道项目环园村征拆户,今晚签订房屋拆迁协议。”在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微信群里,只要有时间,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就会发声,为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土地的储备是我们引进重要项目关键所在。”谈文昌表示,招商引资是园区发展的第一菜单,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园区在招商中严格践行“336”原则,即新引进项目亩产平均税收要达到30万元,每亩投资额平均要超过300万元,每亩平均产出要达到600万元。“企业选择在哪里投资,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园区招商局负责人表示,在与客商交流中,惠科项目是一个必谈的案例,惠科速度的背后是园区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

园区在湖南省率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先建后验”改革,取消社会投资项目初步审批设计环节,推进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行“领证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改革,全面提速项目建设。比如惠科项目,仅4个工作日就顺利办好建设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确保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按期推进。长沙浏阳综合金融电商仓储物流产业园作为首个试水联合验收的项目,仅4天通过竣工联合验收。

园区始终围绕项目抓服务,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向产业项目汇集,深化重大项目领导联系责任制,从立项审批、证照办理、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入手,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问题。

“我们十分关注园区的官网,从已经落户企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可以更全面了解这里的发展氛围。”一位正在洽谈中的客商说。

今年上半年,围绕主特产业,坚持“336”标准选商引商,1-6月份共引进项目36个,合同引资161.4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318.4亿元。一个个重大招商项目,犹如一粒粒春天的种子,撒入这片土地,即将生根发芽,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同比增长57%的背后

铸就高质量发展“基因”

在惠科项目主体厂房封顶仪式上,一个数据引人关注与热议,上半年,园区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6亿元,同比增长45.9%,其中工业投资198.2亿元,同比增长57%。

众所周知,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园区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抓百日竞赛契机,实施8个项目推进表和4个工作计划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针对重大项目,实施专人负责,挂图作战,推行园区党工委领导联点重点企业、项目,106名干部深入企业察实情、解难题,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我今天约了刘局长现场看看,会讨论人员用工、还有车辆出入的问题。”7月22日下午,韵达物流湖南电商总部项目负责人张忠贵说,8月4日2#发出车间就会进入投产,月底1#到达车间也将投产,届时快递单量将达到200万单,每天有300多台车进出。

张忠贵口中的刘局长是园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刘宪,“有事情找他,他特别热心,总是想尽办法来帮助我们。”张忠贵对园区工作人员的服务印象深刻。

在园区,不仅仅有惠科这样的“巨无霸”项目的快速推进,还有韵达、泰科天润等其他项目的“多点开花”。泰科天润碳化硅芯片及器件项目的厂房建设也已接近尾声,马上就要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该项目一期投资2.4亿元,满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年利税1亿元。

坚持以项目为王,不断提效能、优服务,厚植发展沃土,促推签约项目尽快启动建设,在建项目加快竣工投产,投产项目技改增效,为园区经济铸就高质量发展“基因”。

支持企业上市

为园区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3月26日,随着南新制药在A板上市,园区累计实现了7家企业A股上市,市值达1300亿元以上,纳入长沙市拟上市(挂牌)后备库的企业有34家,上市企业总数居全省国家级园区第二,也让浏阳市上市企业总数稳居全省县(市)排名第一。

上市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自2015年以来,园区以平均每年上市挂牌1家企业的速度发展,在A股上市的企业有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有6家,已形成“上市挂牌一批、辅导申报一批、股改一批、储备一批”的企业上市梯队。

“近年来,园区大力支持优势企业通过扩产扩能、科技创新、工艺改造、产品开发、股改上市等方式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园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的智能改造,可提升产能十倍,实现年加工药材3700吨,实现成品产值30亿元;华纳大智能化食品生成车间,日生产量满产可达700万片,已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盐津铺子烘培二期已完成9条生产线技改升级,并进行试生产……

目前,园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三主两特”产业体系,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和良好的产业结构为企业上市打下坚实基础,而企业的智能技改,也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储备势能。

如果说,企业是“树苗”,那么营商环境就是“沃土”,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充沛的雨水、优质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直接反映了一个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园区一直围绕“亲商、重商、安商、富商”,持续聚焦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主动跟踪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有诉必理,不断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提质增效,多举措提升园区营商环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上半年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