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伏天吃狗肉谨防过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4 10:12:25
微浏阳
—分享—

医生建议如有基础疾病最好不吃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近日,和朋友一起吃了顿狗肉,并喝了白酒后,市民张先生因身体不适直接被送进了医院。

张先生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疾病,因此平常比较注意控制饮食。不过,最近他和朋友一起吃了狗肉,并喝了白酒,结果没多久就出现了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四肢冰凉的症状,并逐渐加重,朋友们连忙将他送进了医院。

伏天到底能不能吃狗肉?对此,市中医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张伟表示,狗肉性温,可以补肾、补胃气。伏天吃狗肉,对于阳虚怕冷的人来说,可以补阳祛寒;对于火体阴虚的人来说,却容易上火,过量食用会导致人体内热瘀滞,血压增高,产生危险。

“特别要注意的是,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最好不吃狗肉、不喝酒,否则严重的会出现生命危险。”张伟表示。

饮食小贴士

大暑时节,可适当吃点“苦”味食物

今年三伏长达40天,除了做好防晒和补水之外,日常的饮食也应该有所注意。

1.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味食物,不仅解热祛暑,还能消除疲劳,比如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而绿豆、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则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2.适当进食益气养阴的食物。三伏天烈日炎炎,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可以多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物,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莲藕等。

3.糖尿病患者注意不宜进食过多甜品,儿童要少吃寒凉食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