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水蜜桃致中毒昏迷,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4 10:16:19
微浏阳
—分享—

医生: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可适量吃,一天摄入量勿超过200克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哎哟,难受死了,早知道就不吃了。”近日,市民张女士因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被送入急诊室,而“导火索”竟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水蜜桃。

张女士有6年糖尿病史,平时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但日常没太注意忌口,加之当天没按时服药,又吃了一个水蜜桃,结果不到半小时就出现了昏迷的症状。家人连忙将她送进医院,经过医院检查,张女士被确诊为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昏迷,在注射了胰岛素后,才控制住了血糖。

对许多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果可能是一种“甜蜜的烦恼”。有些患者认为水果都含糖,所以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对此,市中医医院糖尿病科主治医师张敏解释,“糖尿病患者肯定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要选择吃一些升糖指数低、高纤维、低热量的水果。”

判断一种水果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主要看“升糖负荷”这一指标。升糖负荷值越大,说明水果的含糖量就越大。

“通常热带水果升糖负荷都较高,比如熟香蕉、榴莲、菠萝蜜、桂圆、椰子等,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张敏提醒道。

而张女士所吃的水蜜桃,理论上升糖负荷不会太高,但现在一些水蜜桃品种也很甜,就有可能糖分超标。

“我们一般只建议糖尿病人吃小西红柿和水果黄瓜。”张敏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吃一些例如苹果、梨子、柚子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但是一天的摄入量不能超过200克(带皮称),一次不超过100克。”

张敏特别提醒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而应在两餐之间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的补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