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足口病高发,有医院一天接诊上百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8 10:32:58
微浏阳
—分享—

在商场玩一趟孩子回家就长疱疹

专家提醒: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及时接种疫苗

前几天,家住集里街道的周女士发现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孩子突然开始发烧,然后身上长起了疹子,短短一天时间内这种疱疹在手部、小腿蔓延开来。经过医院检查,周女士的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经过及时治疗,孩子已无大碍。

随着炎热暑期的到来,手足口病也进入了高发期,近段时间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每天分别接诊手足口病小患者数十例,有的甚至超过100例。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提醒:家长要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同时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降低儿童感染手足口病的风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手足口病高发季节

有医院一天接诊上百例

7月27日上午10点,市人民医院儿科候诊室里坐满了排队看病的人。“哎,又是手足口病,我女儿去年得了,没想到今年又感染了。”正在排队的市民蒋兰说道。她的女儿今年3岁,前两天开始有点咳嗽,她还以为孩子是吹了空调受凉了,可第二天她发现孩子手上开始长疱疹。因为有过经验,蒋兰立刻判断孩子可能得了手足口病,于是马上带去医院检查。

一旁等待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他带着2岁多的孩子去商场里的游乐场玩了一下,没想到晚上回家后孩子就发起烧来,他连忙给孩子用了退烧贴。结果第二天,孩子脚掌心长了疱疹,他赶紧带着孩子来了医院。

“近期是手足口病的爆发期,每天都有看不完的小患者,我们连起身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市人民医院大儿科主任王运初说,最近20天以来,因手足口病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每天都有100多例。

除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以及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也接诊了不少手足口病小患者。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戴明球介绍,现在医院手足口病的门诊量每天在40例左右,收住院的也有30多例,大部分是3岁以内的小孩。

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邓轩表示,近来医院每天接诊此类小患者大概40例,每天住院治疗的保持在50例左右。“若孩子出现精神差、高烧不退、呕吐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邓轩提醒道。

及时接种疫苗

家长需提高防范意识

往年,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集中在5月份,而今年有些例外,6月底才开始集中爆发。对此,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浩解释:“可能跟今年的疫情有关。”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待在家里没有外出,洗手、通风、戴口罩等个人卫生做得比较好,也就降低了互相传染的几率。学校开学及幼儿园开园后,手足口病病例多了起来。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比例略有下降,但7月以来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张浩介绍,就目前来说,浏阳的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但没有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同时,建议家长加强防范意识,倡导孩子接种疫苗。

“自2016年EV71疫苗上市后,浏阳的重症病例少了许多,因此接种疫苗是很有必要的。”张浩说道。

但根据疫苗接种点的反馈,家长们的疫苗接种意识还有待加强。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黄玉梅告诉记者,今年6月共有215名儿童前来接种EV71疫苗,7月截至目前共有224名,还有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有家长认为接种EV71疫苗对于防手足口病没有什么作用,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黄玉梅解释,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目前已知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共有20多种(型),其中EV71、柯萨奇病毒最为常见。而EV71疫苗正是针对肠道病毒71型的单价灭活疫苗,适用于6月龄至5岁的儿童。

EV71疫苗需要接种2针,间隔1个月,每针的价格在200元左右,鼓励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孩子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正值暑假,家长最好不要带着孩子聚集、扎堆玩耍,以减少互相传染的风险。

健康小贴士

手足口病的早期症状与流感类似家长注意辨别

手足口病具有周期性流行的趋势,3岁以内的儿童发病率最高,并且能够引起局部流行。不过有时候大龄儿童以及成人也会“中招”。

手足口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部等出现疱疹为主要症状,有时还伴有咳嗽、流涕、精神不振等。但需要注意的是,手足口病的早期症状像发热、咳嗽、流涕等和流感症状类似,很容易被家长忽视,所以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手、足、口腔等部位是否出现疱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