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葛家镇:“沉”下去办好民生实事,让民生幸福“浮”上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8 10:39:27
微浏阳
—分享—

06版葛家镇-1.jpg

今年以来,葛家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葛家镇供图

“陈娭毑,这个房间不能住了,排水不行,我们帮你搬到前面去好吗?”7月13日,暴雨袭来,葛家镇新宏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担心年过八旬、独居的贫困户陈桂香老人的安全,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排查险情,为老人转移床铺、衣柜等家具、物品。

这一幕,是葛家镇积极做好基层服务、办好民生实事的缩影。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易事。今年以来,葛家镇始终坚持拉高标杆,向更高处起跳,精心做好“党建+微网格”、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蒋萌萌

编织党建“经纬网”,架起服务“连心桥”

7月10日前后,葛家镇遭遇持续强降雨,12小时累计降雨量达130毫米。暴雨导致塌方、山体滑坡、农田被淹、路面积水等情况发生。

“S207葛家中学段滚落泥石清理完毕”“侯家冲路面砂石已清理”“S207坍塌现场隐患已消除”……微信群里,一条条隐患排除的消息接连传来。

为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葛家镇党群一心,抢抓有利时机抢修排险,按照“先通后畅、先易后难”“抢修与重建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组织协调,调运挖机等工具将影响交通的倒地树木、滚石等清理移离主干道,全力做好灾后道路抢修疏通及重建工作。

“天气虽好转,但山体水分仍处在饱和状态,极容易引起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请大家继续下村巡查,协助各村做好灾情统计、灾后恢复工作。”7月11日,微网格微信群里发出号召,党员带头,不等不靠开展生产自救,同时,71名机关网格干部同311名微网格长深入各网格,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汛期过后,镇农业农村办组织农技人员下村,全面摸清受灾区域和受灾作物种类、面积等情况,及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组织进行生产自救。

今年以来,葛家镇通过编织党建“经纬网”,找准“坐标点”,实现了社会管理服务“责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真正把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的末梢延伸到最小的管理单元,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管理服务工作格局。

网格干部们变“浮在上面”为“沉到下面”,变“群众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端口下移,贴心做好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群众满意度更高。网格化管理将干部服务群众的方式由“点对面”变为了“点对点”。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为葛家建设凝聚了正能量、营造了好环境。

全心帮扶贫困户,排忧解难暖人心

“拖欠了3年的工资终于到手了,太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了!”近日,葛家镇新宏村的陈建军激动地握着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群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今年49岁的陈建军是新宏村的贫困户,单身的他靠养鱼和种植几亩油茶树维持生计。为帮助陈建军脱贫,从2016年起,镇村扶贫干部因户施策将他纳入了产业扶贫对象,还介绍他到附近的几家食品厂工作,当年就增收了2万多元。在危房改造等政策的支持下,陈建军盖起了新房子,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可今年4月,陈建军忽然感到全身乏力,前往医院检查发现患有冠心病,医生告知他必须尽快进行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陈建军了解到,手术的费用需要4万多元,术后每年还需要1万多元进行药物维持,这笔钱对于他来说不是小数目。

“别担心,你只管安心治病、养病,我们不会丢下你不管的。”恰在此时,张群上户走访,了解到陈建军的情况后,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将情况向村委会反映,帮助他成功申请了低保救助,并劝他尽快完成手术。

术后,陈建军的情况一天天稳定,张群又为他找了一份在本村的工作,工作任务不重,每个月还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在与陈建军不断深入的交流中,张群了解到,陈建军的心里一直有一件放不下的事:前年他在一家食品厂打工,但是尚有5800元的工资款没有拿到,如今工厂已倒闭,工资没有了着落。拖欠的工资怎样才能讨回来呢?

张群托人打听情况后,得知该食品厂已由相关部门接手,目前尚未进行资产处理。于是,他多方联系,将情况进行反映,终于在7月份为陈建军拿回了工资。

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的同时,葛家镇还动员扶贫干部积极做好贫困户兜底保障工作与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为15户群众申请临时或急难救助金3.4万余元;打造1个产业扶贫基地,设立12个公益岗位,为“四类对象”存在致贫风险人员制定一户一策重点帮扶,对“回头看”发现的46户46个问题逐个销号解决。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重中之重。葛家镇将继续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标准,用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加大对贫困人群的关心关照,切实巩固帮扶成果,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强化社会治理,以稳定促发展

近日,葛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被人撬窗入室实施盗窃。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大量细致工作,民警很快查明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驾乘车辆及逃跑方向。

顺着这一线索,经进一步侦查,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发现其在浏阳作案后逃往江西省铜鼓县。随后,民警连夜赶赴江西铜鼓县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

经连夜突审,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如实供述了自己2019年9月出狱后,先后在长沙、湘潭、衡阳、岳阳、娄底、郴州等地实施盗窃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案件能够迅速侦破,离不开葛家镇在维护社会治安、强化治理效能上作出的努力。

今年以来,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打造平安葛家,葛家派出所开展了常态化巡查,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更好地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

同时,葛家镇结合“党建+微网格”,发动机关干部开展“周一大走访”活动15场次,解决非法电鱼、水利失修等问题30余个。积极化解矛盾和信访问题,调解矛盾纠纷36起。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551个,破获刑事案件34起,未发生八类恶性案件、未新增吸毒人员,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美丽乡村、重点项目建设。”葛家镇党委书记陈飞虹表示,葛家镇将继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完善“党建+微网格”“周一大走访”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网格化解,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