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林业局:打好发展组合拳,交出绿色生态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8 10:53:20
微浏阳
—分享—

04版林业局中报-2.jpg

浏阳市镇头镇土桥村,万亩油茶林内,丰产林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顺利完成第一批33家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批250宗,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推进自然保护地多规合一……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浏阳市林业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生态保护的绿色生态答卷。

文/图张可夫彭红霞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引导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平稳转型

在洞阳镇金通养殖场内,过去养殖大雁的场地,如今养上了灰鹅和绿头鸭。“在封控期间,市林业局为我们上门派发防疫物资,补偿政策出台后资金也很快落实到位。”养殖场法人代表章杰表示,在林业局的支持和引导下,他从6月份开始尝试转型。在第一批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中,他获得了35.9万元的补偿资金,成为了他再创业的启动资金。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禁食野生动物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1月23日,湖南省林业局发布最严野生动物管控通告,要求做到“一封控四严禁”。市林业局第一时间对浏阳181个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和29个经营单位严格封控隔离,严禁猎杀、运输、交易和展演野生动物等行为。

其间,市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队员定点联户,每日巡查采集野生动物健康状况信息;保护科则为野生动物养殖户派送消毒和防疫物资,上户指导做好消毒杀菌和疫情防控工作。

市林业局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对13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开展了监测巡查,累计巡护里程9547公里,监测巡查养殖场949家。

在退出补偿政策出台前,许多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市林业局一方面与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养殖户的实际情况,并通过省人大代表、专家、媒体等各种途径为养殖户争取;另一方面也在接待和走访养殖户时耐心讲解政策,做好养殖户安抚工作。5月份,省政府出台补偿政策后,市林业局第一时间制定了《浏阳市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工作方案》,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相关乡镇(街道)完成了对第一批33家单位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存栏动物数据及补偿金额的核实工作(其中蛇类21家、竹鼠6家、豪猪1家、大雁1家、灰胸竹鸡4家),并对存栏动物依法进行了处置。

本次退出补偿总金额679.4万元,到6月17日退出补偿款全部拨付到位,目前浏阳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局将在继续加大对陆生野生动物监管和保护力度的基础上,加强后续监管和宣传工作,支持引导退出主体和从业人员转产转型。”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兵表示。

优化用地审批,服务项目建设

“一县一特”油茶产业欣欣向荣

油茶产业是浏阳“一县一特”的主打产业,油茶果也成了村民的“财富之果”。

时值盛夏,天气炎热,在淳口镇同辉村,浏阳江湾学校项目正在平整场地,即将分期启动建设。“林地审批手续办理速度非常快速,为项目尽早开工提供了保障。”对于浏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长沙江湾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余志华感到非常暖心。

近年来,浏阳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对林地的使用量也不断增加。由于林业用地指标紧张,市林业局多次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支持,及时保障了浏阳的林地定额需求和项目审批效率。与此同时,市林业局严格按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使用林地,守住了生态底线。

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期间,市林业局按照“三集”审批机制,开展联合查验和现场踏勘工作98次,完成浏阳2020年重点项目林地审批186个,办结率达96.4%。今年上半年,市林业局总共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批250宗,面积269.4公顷,有力保障了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面对疫情影响,一些林业企业也受到了冲击。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培训会,抽调4人对接林产加工重镇沙市镇,全程指导完善复工方案。早在3月中旬,浏阳市34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已全面复工,3月底楼梯扶手企业全部复工,全省林业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和全省林业产业发展现场会都在浏阳召开。

在镇头镇土桥村,万亩油茶林内,每天都有村民穿梭在油茶林间割灌除草,为油茶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在林业局给予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下,第一期丰产林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期的项目申报。”土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定稳介绍。

长沙将油茶产业定为浏阳“一县一特”的主打产业,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浏阳大胆创新,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村级合作社牵头开展油茶基地建设的“五统一分”模式,被写入了《湖南省油茶低产林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五统”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种苗采购、统一挖穴栽植”,“一分”即“分户经营管护”)

“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

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

今年6月,浏阳市林业局完成了《浏阳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浏阳市22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经过整合优化后,将只剩6个。“过去全市自然保护地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存在行政区域分割、各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通性不足等问题。”市林业局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在自然保护地由林业局统一管理后,亟需进行整合优化。

浏阳有14个县级自然保护区,其中赤马湖、石牛寨、石霜寺等10处独立的县级自然保护区,因申报和批复过程,未明确范围和边界,也没有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实际上“有名无实”,而且对农民的修路、建房、造林等正常生产生活产生了限制。

面对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全面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组织召开了13次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调度会,对整合优化工作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确定了自然保护区的整合优化思路。截至目前,浏阳已完成了摸底调查、空缺地分析、评估论证等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工作。

松材线虫病有松树“癌症”之称,是由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引起松树迅速死亡的一种毁灭性林木病害,松褐天牛是它的传播媒介。为此,浏阳采取了清除枯死松木、加强检疫执法、健树注药保护等综合防控措施,松材线虫病害得到有效管控。从去年10月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清除枯死松树13.6万余株,查处检疫案件5起。今年5月,省林业局对全省松材线虫病疫区除治成效开展全面评估,在全省71个疫区县市中,浏阳以第二名的成绩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单位。

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顺利通过省级试点验收,也是浏阳上半年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在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内,市林业局打造了南车湾、九曲湾、引水大桥等特色湿地宣教长廊,建成石湾小学湿地自然学校,开展沿甸村湿地社区共建,美丽的九曲湾、南车湾沿河湿地风光带将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生态福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