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今起全面启动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31 10:56:32
微浏阳
—分享—

免费上牌

今起全面启动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上牌

全市开放16个注册服务点,覆盖城乡

06、07版深读-5.jpg

7月30日下午,仿古步行街上,小鱼电动车工作人员正在给车辆上牌。记者彭红霞

上牌时间

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需要在购买之日起30天内,前往服务点进行车牌办理。

此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需要在2020年10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或临时注册登记

服务站点

浏阳已经在各乡镇街道设置了16个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车注册服务网点,市民可前往上述服务网点免费进行电动车上牌。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7月3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为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今日起(31日),浏阳启动电动自行车、电动车(下称“两车”)上牌工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此次上牌对象为浏阳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车,原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也需换领号牌。凡是申请上牌登记的“两车”车主,需携带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车辆来历凭证(发票或盖章收款收据),原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换领号牌的,需携带身份证、原行驶证和号牌到车管所办理。

“如果市民无法提供车辆的来历凭证,可由车主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相应证明,或由车辆所有人出具来历承诺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易勇提醒,目前所核发的电动车车牌共有黄牌和绿牌2种。“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两轮电动自行车,且能够提供国家强制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车,发放绿牌。而2019年4月15日前所购买的两轮电动车,则只能申请临时注册登记牌照,发放黄牌。”

目前,浏阳在各乡镇街道设置了16个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车注册服务网点,市民可前往上述服务网点进行电动车上牌。易勇表示,每台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只能拥有一块合法号牌。

易勇介绍,在上牌登记工作过程中,不会强制要求车主购买治安防盗服务以及购买保险,但鼓励车主自主选择防盗或保险服务,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开通此项业务。同时,全面推广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佩戴头盔工作。

依照计划,浏阳市拟在2020年10月31日前,实现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登记上牌率达到总量的90%,且实现全市“两车”登记有依据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下列几种情况不予办理电动车注册登记: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且不符合“国标”的;擅自拼装、改装的;提交的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和车辆信息不符合的;其他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同时,对于体型大、类似男式摩托车式样等两轮电动车辆,也暂不予登记上牌。

相关新闻

共享电动自行车已开始安装车牌

私人电动车需要进行上牌登记,那么共享电动车是否需要进行上牌呢?7月30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共享电动自行车也需要进行上牌登记,此前浏阳交警部门已和小鱼出行、哈罗出行两家共享电单车公司进行了沟通,并为两家公司符合规定的车辆发放了车牌。

7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小鱼出行共享电单车的办公点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正在为车辆安装新的电动自行车车牌。记者看到,崭新的电动自行车车牌由两部分组成,顶部写着“长沙”,下面一行有7个数字,每辆电动车都有自己唯一的“身份标识”,整个车牌比机动车车牌略小,通体为绿色。

据悉,小鱼出行目前共在城区投放了2500台共享电动自行车。“现在我们已经为400多台电动车安装了车牌。”小鱼出行的工作人员肖树明介绍,从7月中旬开始,他们便着手推动这一项工作。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给我们2400多台电动自行车发放了车牌,我们只需要进行安装即可。”肖树明表示,为一台小鱼电动自行车安装新车牌需要花费5至10分钟的时间,他们大约还需要20天,就可以为城区所有的小鱼出行共享电动自行车安装好车牌。

新闻提醒

车牌有效期为5年,新车需在购买30天内办理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为5年,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算。车辆所有人可在有效期满前90天内申请延长有效期,每次延期时间为1年。逾期不申请的,视为自动注销登记。而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黄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

“要提醒市民的是,如果是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需要在购买之日起30天内,前往服务点进行车牌办理。”易勇介绍,如果是此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则需要在2020年10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或临时注册登记。

市民可提前下载手机APP填报信息

市民在前往服务网点上牌之前,可先下载“湖南省电动自行车”手机APP,登录APP后,进行注册、补充身份信息(身份证原件和自拍照),再在APP上先行录入人员、车辆信息,拍摄车辆照片及身份证明、来历凭证、合格证上传,最后将车开到上牌点验车。上牌点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查验确认,并在“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中审核上传的所有信息无误后,编发号牌,产生电子行驶证。

新闻延伸

1.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区别

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现行主要技术性能要求如下:①最高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②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55公斤;③具备脚踏行驶能力;④前后轮中心距离不超过125厘米;⑤蓄电池标准电压不大于60伏;⑥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大于400瓦。

电动车是指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但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除外。

电动两轮摩托车是指由电力驱动,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平米每小时的两轮摩托车。且在外观上没有脚踏骑行功能。

2.什么样的电动车、电动自行车能上路?

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经国家强制CCC认证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注册登记。对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电动车设置临时过渡期制度,电动车所有人依法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车辆临时注册登记并取得临时号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3.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来历证明、合格证遗失的怎么办?

办理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绿牌)的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遗失的需找经销商补办;办理电动车临时号牌(黄牌)的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遗失的,可以由车主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相应证明,或由车辆所有人出具来历承诺书。

4.办理上牌登记确认车辆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办理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绿牌)时应实车确认打刻的十五位车辆整车编码是否与合格证上一致,国家强制CCC认证证书编号,是否具有脚踏功能。如有疑问,还应确认车辆尺寸(高度小于1100mm,前、后轮距小于1250mm,鞍座长度小于350mm),整车质量(小于55kg),车速限制(小于25km/h)。

办理电动车(黄牌)登记时应确认打刻的车辆整车编码是否与提交的合格证或证明材料一致,如果车辆整车编码锈蚀,若能识别部分字符且车辆整车编码无明显人为篡改的,视同合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