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让基层阵地成为退役军人加油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31 11:05:51
微浏阳
—分享—

宣传典型、走访慰问、提供就业创业指导……

04、09版本色-10.jpg

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正在为退役军人讲解政策。邓霞林摄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由中共浏阳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人武部、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承办的浏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结果出炉——从全市6.8万名退役军人中评选出“浏阳市模范退役军人”1名、“浏阳市首届十佳最美退役军人”10名、“浏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30名。

“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在选树浏阳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展现退役军人永葆本色、积极投身浏阳建设的风采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奋斗热情,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作为全国兵源大县、优抚大县,浏阳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着力在夯实基础建设、作细基础工作、提升基础能力上下功夫,探索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浏阳路径”,让全市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典型标兵聚力量,让老兵更有荣誉感

此次“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历时两个月,活动包括信息初审、部门联审、微信投票、走访考察、专家组终评等环节,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络投票的页面浏览人数超过420余万人次,投票数累计达108万票。

这41名“最美退役军人”,有的退役后敢打敢拼,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有的勇立新时代潮头,自主创新创业成为行业翘楚、带动群众就业;有的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特别是涌现出了刘家扬、李尤兴、黎田增等一批“80后”“90后”新典型,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他们是一个群体的侧影,投射的是浏阳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精神风貌;他们是一个时代的旗帜,彰显了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退役军人有血性、有冲劲,是全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来源。为了发挥其典型作用,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发挥基层服务阵地探头作用,挖掘身边的典型,发挥头雁效益,精心打造“双拥一座桥、标语一条街、示范一个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全省模范退役军人甘厚美、全国最美支边人伍国强就是其中典型。作为榜样标兵,他们的故事传遍浏阳乃至全国,更在浏阳掀起了向榜样学习的热潮。

“我们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故事分享会,让市民从他们的奋斗故事中汲取正能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巡回演讲、文艺演绎等形式,深入开展向最美退役军人学习的宣传活动。

此外,还将加强荣誉正向激励。集中组织返乡退役军人欢迎仪式,分批次、分层次推选一批在各领域表现突出的“标兵”;以隆重、尊崇的方式,持续做好对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活动,激励退役军人坚守初心、永葆军魂。

温情关怀全覆盖,让老兵更有归属感

春节期间,一封老班长的专属“家书”引起了全市退役军人的情感共鸣。八一建军节前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一封家书”“一张请柬”“一句问候”“一次走访”,开展双拥走访慰问活动。

“衷心希望同志们牢记光荣传统,珍惜光荣称号,在支持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贡献!”7月30日,92岁的退役军人章长和收到一封来自浏阳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信中满是感谢和敬意,描绘了浏阳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前景,“读下来让人热血沸腾!”

今年,老兵们的朋友圈还被一张请柬“刷屏”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退役军人参与所在辖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庆祝活动、志愿服务,以增进了解、提升凝聚力。

“‘八一’期间,由市领导带队,将对辖区内的驻浏部队、长沙市警备区、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全市所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从上到下营造关心退役军人、尊崇军人的氛围。

在浏阳,“让老兵更有归属感”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做好节日慰问和日常联络关怀的同时,为5013名重点优抚对象审核认定购买医保金,开展尊崇优待调研工作,召开33场座谈会,邀请12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座谈和意见征集,倾听他们的心声,创新做实慰问关怀;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对全市60岁以下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进行就业创业摸底,共收集统计1.7万人的信息并建立服务台账,为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做好前期准备。

7月30日,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揭牌,为老兵提供专业化就业创业指导。“下半年,我们将联合市人社局、用人企业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2次以上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专场招聘会,成为他们就业创业的‘智囊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引领强动能,让老兵更有获得感

退伍不褪色,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也是老兵们的郑重承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8岁的退役军人张自成毅然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写下请战书,驾驶直升机坚守在湖北上空,一趟又一趟地将防疫医疗物资安全高效地送到目的地,在蓝天划出一条生命通道。

不仅在疫情防控前线有浏阳退役军人的“作战”身影,后方也有退役军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上门摸排、巡逻站岗、登记出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后勤保障……他们听从号令指挥,主动扛起责任,冲锋战“疫”最前沿。在他们看来,虽然退役多年,但服务群众的革命本色没有变,无论处在哪个时代、身在哪个岗位,只要人民有需要,他们就站出来。

奉献爱心,老兵们同样不会缺席。市内老兵群体踊跃组织捐款,彰显出广大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担当和军魂本色。疫情期间,以湖南德旺食品、庆泰烟花、南征种养合作社、中澳蓝鹰等为代表的退役军人爱心企业共计捐献80余万元生活物资支援武汉。

当前,“党建+微网格”正在浏阳纵深推进,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鼓励和引导下,48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担任微网格长,51名退役军人党员担任“兵支书”,成为基层有生力量。如“四皮书记”张建辉,退伍回乡耕耘桑梓,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跑破鞋皮,让贫困村发展成为山清水秀的富裕村。

老兵的获得感,还来源于覆盖全域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一年时间,浏阳在市级层面迅速组建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阵地建设全覆盖,“一中心两站”成为退役军人的坚强后盾。

“下阶段将继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通过创建10(乡级)+50(村级)示范站,即打造1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示范服务站、50个村(社区)退役军人示范服务站,逐步推进两站升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标准化、星级化建设,提标提质,让基层阵地成为退役军人的加油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