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用“最浏阳”的表达致敬老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3 10:44:58
微浏阳
—分享—

“焰火军旗”绽放浏阳河畔

本土艺术团现场情景演绎

05版深度-3.jpg

田应会摄

8月1日21时16分,《老兵你好》八一特别节目“红色誓言薪火相传”在央视CCTV-7首播。据了解,本期节目在浏阳录制,邀请了老中青三代共8名浏阳退伍老兵,以设置在浏阳河畔的户外演播室进行的老兵访谈为主,辅以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拍摄的短片,展现老兵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的同时,以点带面重温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各方关注。大家不仅感慨于老兵们的经历分享,更赞叹于由浏阳本土艺术团带来的红色经典情景演绎和在节目中首次亮相的“焰火军旗”,这些浏阳元素的加入,正以“最浏阳”的表达献礼“八一”,致敬老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全新设计“焰火军旗”首次亮相

红色为底色、黄色五角星与“八一”字样组合而成的“焰火军旗”缓缓升空,在“焰火军旗”下,退役老兵们齐齐敬礼……在《老兵你好》的节目中,每一次致敬,都少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身影,以往都是仪仗队高举着的军旗,在浏阳录制的这期特别节目中,军旗由焰火来展示。

“6月初,我们与央视《老兵你好》节目组进行对接时,他们提出是否可以用焰火来呈现军旗,这得到了一致赞同。”负责《老兵你好》节目录制现场焰火燃放的浏阳市金滩花炮厂焰火设计师张祖泉介绍,当时从提出这个要求到节目录制,仅有一个礼拜的时间,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一个全新设计的“焰火军旗”,这对他们来说难度十分大。

进行焰火现场燃放,对于金滩烟花的专业燃放团队来说并不是难事,但是要将“焰火军旗”与舞台、摄像机相配合,让焰火“定点”,保持其在录制屏幕的中央,这是一个需要反复调节的过程。

“录制现场就是一次机会,我们只能连夜进行角度、高度、距离等方面的调整,必须使其达到最理想的拍摄效果。”张祖泉说,这也是首次进行“焰火军旗”燃放的尝试,考虑到现场人员的安全和电视画面呈现效果,本次“焰火军旗”的燃放采用冷焰火,燃放高度为20米,燃放面积为倍数放大,在有把握的情况下他们进行了2次燃放试验,最终达到了理想效果。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疫情和禁放政策的影响,鞭炮烟花产业一度面临困境。“虽然上半年的情况不是很好,但我们一直在寻求突破,对行业发展还是很有信心。”张祖泉说,公司在焰火燃放的创意、设计、燃放等都在寻求突破,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本次“焰火军旗”登上央视的舞台,也是金滩烟花创新突破的成效之一。

本土艺术团现场演绎红色经典

“这里分区分片停电,我必须在5分钟内将情报发出去……”8月1日晚播出的《老兵你好》八一特别节目“红色誓言薪火相传”中,由浏阳永红艺术团的演艺人员们带来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红色经典剧目,一开场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一次我们一共有两个作品参与了录制,分别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和《胡子将军》片段。”浏阳市永红艺术团团长周永红介绍,在节目录制的前几天,节目组导演找到她,希望在本次八一特别节目中增加一些有浏阳特色的节目编排,她便答应了下来。

经过充分考虑与沟通后,永红艺术团决定将由浏阳红色革命孕育而生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和《胡子将军》搬上央视舞台,但是每个节目要控制在4分钟内,如何将最精彩的部分呈现出来成了艺术团面临的难题。

“当时距离录制只有3天多的时间,我们只能没日没夜地进行剧本的重新编排。”周永红说,《永不消逝的电波》是大众十分熟悉的经典,但越是熟悉越需要突破,越短的表演时间越是难表现,他们只好与主创人员边演边改,不断调整内容,希望能够给与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30多名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努力下,6月10日,节目录制完成,永红艺术团的两个节目也得到了《老兵你好》节目组的高度认可。“这是我们第一次将完整的节目在央视栏目中呈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周永红说,浏阳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红色基因的地方,如今实现了浏阳人在央视舞台上讲浏阳故事,也是以最好的方式献礼“八一”。

市光荣院

志愿者看望慰问退役老兵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敬礼!”8月1日上午,阳光洒满市光荣院,薪火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的10名队员,列队向抗美援朝老兵、老退伍军人敬礼,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慰问物资。

围坐一起,队员们与老兵们交流如今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追忆当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每每讲到动情之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成立于7月31日的薪火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以退役军人为招募对象,弘扬雷锋精神,在政策宣讲、思想引领、帮扶助困、基层治理、抢险救灾、慰问军人军属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退役军人的贡献。

文家市镇

凝聚“红色力量”推动乡村治理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通讯员黎晓燕)7月31日,在文家市镇五神村庆“八一”活动上,余振魁唱响了《退役军人之歌》。这名77岁的老兵表示,“在这个专门为退役军人举办的聚会上,我感受到了国家重视,精神上受到很大鼓舞。”

近日,文家市镇以村为单位,举办以“退伍不退志,乡村再建功”为主题的庆祝活动。

近年来,退役军人在五神村基层治理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2019年,该村新修南家路,杨香贵、刘绍金两名退役军人带头建护坡,白天黑夜在路口守了40多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退役军人邓轩元退休后仍致力为家乡作贡献,是村民公认的“金牌”调解员。

“退役军人具有热血报国、勇于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文家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切实做好“双拥”工作,不断凝聚退役军人这股“红色力量”,推进基层治理。

葛家镇新宏村

一家两代三人入伍,退役不忘服务乡邻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志光)在军营之中,他们刻苦训练,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后,他们不忘本色,建设家乡。7月30日,葛家镇新宏村100多名退役军人欢聚一堂,列队点名,表彰先进,以自己的方式庆祝第93个建军节。

葛家镇新宏村的熊方成今年58岁,身板挺直,精神矍铄。1983年,熊方成前往沈阳军区空军某部服役,1985年退役回到家乡。几年后,他的弟弟顺利入伍,在陆军某部服役5年。2004年,他把儿子送进部队,当上一名武警。一家两代三人入伍,隶属三个军种,在当地成为美谈。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作为一名党员,又是退役军人,熊方成今年成为一名微网格长,联系15户村民,经常上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段时间,镇村组织老人免费体验,考虑几名年过八旬的老人行动不便,熊方成便主动开车护送他们去卫生院,体检完再一一送回家中。“只要能帮助到他们,我都会用心去做好。

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

200余名学员致敬“最可爱的人”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铸国防基石、育民族脊梁。”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当天上午,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举行了“迎八一建军节”主题教育,在基地参加夏令营的200余名小学员迎着烈日骄阳,认真操练军姿,表演擒敌拳,士气高昂,动作整齐划一。活动中,学员们通过人体造型摆出“八一”和“五角星”的图案,致敬最可爱的人,祝中国军人节日快乐!

据了解,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是一座集国防教育、军事体验、人防疏散、消防演练、紧急救援、素质拓展、亲子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体验式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年平均培训学员达15万人次,辐射湘赣边30多个县市区,受到军地双方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