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站久坐要警惕!“蚯蚓腿”也会盯上年轻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05 10:31:30
微浏阳
—分享—

跳绳是简单又有效的预防方式

天气持续高温,很多女性纷纷换上了小短裙。可今年30岁的市民张女士却只能投去羡慕的眼光,因为她的小腿上“爬”满了“蚯蚓状”的血管,以至于她不敢露出自己的腿。

“下肢静脉曲张,也就是俗话说的‘蚯蚓腿’,原本高发于老年人,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这种疾病。”浏阳市人民医院乳甲血管外科主任周飞渡介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长时间站立长出“蚯蚓腿”

张女士是一名白领,从事服务行业,因工作原因经常需要长时间站立,有时候一天一站就是八个小时。每到下班的时候,她的双腿已经累得无法站立。

久而久之,张女士的双腿出现了肿胀感,腿部经常抽筋。最初张女士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可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轻轻碰一下腿上的皮肤都疼得厉害,晚上睡觉都不敢翻身。”

看着腿上突出的血管,张女士十分苦恼。夏天到了,身边的女性朋友都爱穿短裙,而她只能穿长裤。

来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张女士,她所患的下肢静脉曲张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且不留疤痕,张女士顿时觉得自己“有救了”。

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预防很重要

“下肢静脉曲张近几年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了。”周飞渡说。老年人因为身体器官衰老,加上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下肢血液容易淤滞。而在年轻的患者群体中,久坐或久站是导致发病的主要原因。

“通俗点讲,下肢静脉曲张就像血管里的阀门坏了,血液不能正常流回心脏,倒流到了一些细小的血管中,所以才导致血管变形。”周飞渡解释,现在很多年轻人平时上班久坐或久站,下班又继续坐着玩手机或电脑,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会加重静脉回流负担,导致血液淤积在小腿和足部,这是年轻人静脉曲张高发的重要原因,“其中,教师、白领、医生是高发人群。”

周飞渡介绍,在临床上,下肢静脉曲张症状分为6级,1级是症状最轻的一个阶段,此时小腿有肿胀感,有明显的青紫色或红色血管扩张现象,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否则发展到后期严重起来腿部会溃烂。

对于下肢静脉曲张,预防很重要。周飞渡建议不要长时间坐着或站着,要多走动“活血”。跳绳就是个不错的预防方式,能增强身体弹跳力,让小腿肚发挥“泵”的作用,促进下肢的血液回流。

“而且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病有遗传倾向,所以家族有该疾病史的人群更应该在青少年时期加强预防,勤于运动,增强体质。”周飞渡说。

预防小贴士

1.避免久站或久坐,每1小时要起身活动一下,坐着的时候可以动动脚腕或将小腿抬高。

2.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保持正常体重,减轻腿部静脉负担。

3.避免过度负重。

4.穿医用弹力袜,可有效预防或缓解下肢静脉曲张。

5.经常按摩腿部,保持血液循环流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