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滥伐林木卖给他人牟利,买方卖方均构成违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0 10:43:33
微浏阳
—分享—

提醒:采伐林木前应申办林木采伐手续

08版民生现场-2.jpg

市森林公安民警查获的部分被滥伐木材。森林公安供图

8月4日凌晨,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贵的落网,一条滥伐林木和非法收购滥伐林木的利益链条被彻底斩断。

去年11月,市森林公安局北区派出所在侦办一起团伙滥伐林木案时,通过追查涉案林木去向,成功锁定三名涉嫌非法收购滥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随后,三名伐木者获刑,三名收购商均被采用刑事强制措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实习生刘财茂

未办手续,私自砍伐林木

去年11月,市森林公安局北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沙市镇秀山村一山场林木遭人滥砍滥伐。

接警后,森林公安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调取进出山场路口监控视频,很快锁定了一辆嫌疑车辆。

“嫌疑车经常在白天进山伐木,然后拖着一车林木出山,看上去并不像是偷盗林木。”通过对涉案山林权属进行调查,警方找到山主周女士问询,了解到早在半年前,同村村民张某海、张某圣、陈某满曾找周女士商量购买和砍伐山场林木事宜,在达成协议后,三人便进山砍伐林木。

不过,通过调查,张某海、张某圣、陈某满三人在砍伐林木前,并没有向主管部门申办林木采伐手续,便擅自在沙市镇秀山村同心组磨刀冲山场采伐杉树、松树和杂木,并销售上述林木获取利益。

“我们以为买了山主的林木就可以随便砍伐,不知道还要经过批准。”在森林公安民警找上门后,张某海等人如实供述三人结伙大面积砍伐山场林木的犯罪事实。经测算,三人在半年时间里,采伐各种林木共计100余吨。

随后,张某海、张某圣、陈某满三人因涉嫌滥伐林木犯罪,被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查案追赃,斩断一条非法利益链

不过,民警在追查滥伐的林木去向时,发现大部分林木已不知去向。

“犯罪嫌疑人家里并没有发现林木用途,考虑是销售给他人获取了非法利益。”根据这一办案思路,民警深挖案情,张某海等人最终供述了滥伐林木已销给他人,并以此非法获利4.6万余元的事实。

根据张某海等人的供述,警方很快锁定涉嫌收购滥伐林木的熊某香、邹某坤、陈某贵等三人。

经查,熊某香于2019年5月至11月间以380元至430元每吨的价格收购了三人滥伐的杂木28.84吨加工牟利,折活立木蓄积60.72立方米;邹某坤于2019年5月至11月以480元每吨的价格先后两次收购三人滥伐的松木16.54吨,销售给金刚镇一公司(另案处理),此外还收购焦某洲(已判决)滥伐的松木5.34吨,共计收购松木21.88吨,折活立木蓄积40.52立方米;陈某贵于2019年5月和11月间分两次收购了三人滥伐的杂木柴火两车,共计重10.44吨,折活立木蓄积21.98立方米,并部分转手销售获利2226元。

此外,民警在调查该案过程中,发现陈某贵还多次向社港镇砖厂销售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杂木柴火30余吨。

目前,因构成滥伐林木罪,张某海、张某圣被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陈某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没收违法所得,并分别处以罚金六千元;涉嫌收购滥伐林木犯罪的熊某香、邹某坤、陈某贵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看新闻学法律

砍伐林木前应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与山主达成林木买卖协议,就可以随意采伐山场的林木吗?在上述案件中,张某海、张某圣、陈某满因未向林业主管部门申办林木采伐手续,构成滥伐林木罪而获刑。

“如果他们没有与山主达成协议,擅自砍伐林木,罪名就变成了盗伐林木罪,罪责将更为严重。”民警介绍,购买了林木并不是就有了采伐权,必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才可以按照采伐指标,进行一定数量的林木采伐。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而明知是滥伐而来的林木仍予以收购的,也将构成刑事犯罪,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三款规定,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