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归队途中偶遇车辆起火,消防员“秒出警”灭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3 10:25:07
微浏阳
—分享—

提醒:“不冒火花的火源”需引起警惕

03版民生现场-3.jpg

周杰发现路边的摩托车起火后,立即取来灭火器进行灭火。视频截图

8月9日刚刚结束休假,在归队途中,市消防救援大队关口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周杰看到路边一辆摩托车起火,危急时刻,他立即停车取出灭火器,和周围群众一起将大火扑灭。

“别说是专业消防员,哪怕是普通市民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8月11日下午,提起两天前在归队途中出手灭火,周杰一脸淡定,同时不忘提醒市民,长时间行驶后的车停放时应远离易燃物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通讯员彭越

突发

摩托车起火引燃汽车,路过消防员果断出手

周杰的老家在社港镇合盛村,前几天轮休。8月9日下午1时许,结束休假归队时,他开车途经社港集镇,发现前方两三百米处有浓烟冒出,“当时第一感觉应该是起火了”。

靠近才看清,一家超市门口有辆摩托车正在起火。停车后,他熟练地从后备箱取出灭火器跑过去。在他赶到前,有人在用灭火器灭火,但因距离较远效果不明显。作为专业消防员,周杰手持灭火器走近,对着火苗近距离猛喷。

由于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状态,灭火器压制效果不明显。“快提水来、快提水来……”他一边喷,一边朝围观的人喊。

此时,摩托车身剧烈燃烧,旁边堆放的纸箱也被引燃,上方悬挂的横幅、灯笼被烧毁。停在摩托车前方的一辆小车右后侧被浓烟熏黑,塑料后保险杠被摩托窜起的火舌引燃、尾灯处也随之起火了,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很快,两桶水送上来,周杰接过水径直朝燃烧的摩托车和纸箱浇下去,明火顿时熄灭,但随即又燃起火苗。

不过,有了周杰的示范,很快有人送来灭火器和水,一起对火苗进行压制。正在人们紧张灭火时,小车车主赶到现场,将车辆开到了远处,周杰见摩托车火势得到控制后,立即提起水赶到小车后方,往起火部位浇了一桶水。

在周杰和周围群众的合力扑救下,现场的明火被彻底扑灭,避免了火情殃及街边的超市和商铺。

原因

或因排气管引燃绒布,警惕“不冒火花的火源”

大火被扑灭,周杰拍拍身上的灭火器粉尘,悄然离开。若不是有人用手机拍下这段视频,谁也不知道这位穿短衣短裤沉着灭火的小伙子是位消防员。

周杰从部队退伍后,2011年成为关口消防救援站的专职消防员,工作9年来,他参与的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不下1000次。正是因为消防员的身份,他对消防安全格外重视,车上总是配有灭火器。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他提醒广大市民,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去灭火,“先打电话报警,灭火时,不要紧张。”

摩托车怎么会突然起火?记者反复回看起火的视频,发现摩托车排气管旁有块绒布,很有可能是摩托车在长时间运行后,高温的排气管引燃了干燥的绒布,继而点着纸箱,导致摩托车陷入火海。

“应该是这个原因。”周杰表示认同,“高温的排气管是个‘不冒火花的火源’,值得警惕。”

提醒

停车时远离易燃物品,车上常备灭火器

周杰提醒广大摩托车、汽车车主,长时间行车后,停车时要远离易燃物品,特别是排气管部位更是如此。排气管三元催化器处最高温可达数百摄氏度,万一车底有干草、稻草、塑料袋、纸张、布料等易燃物品时,极易引起车辆起火。在野外停车时,也应避免停在杂草地上。

周杰建议,停车时,最好停在地面干净无杂物的地方。2012年9月10日清晨,嗣同路一辆日产小车起火,随后引燃前方一辆丰田小车。目击者介绍,日产车停车前,有人在地上焚烧垃圾。车主停车时,地上虽然只有灰烬,但可能仍有高温。一堆灰烬,让两辆车卷入火海。

“车上备着灭火器,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遇到起火时,都用得着,尤其是高温天。”周杰提醒,私家车最好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定期更换确保有效,并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同时,年头较久的车辆应投保“自燃险”,自燃险的保险责任涵盖了以下几种情况:车辆因电器老化、线路老化、供油系统出问题、车载货物起火燃烧以及不明原因起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