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4 11:13:15
微浏阳
—分享—

提前完成今年长沙市对浏考核任务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开车30分钟到达黄花机场,距离长沙高铁南站也只有45分钟车程,良好的区位优势,让沙市镇敦睦村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目前,位于当地的邓背工业集中区已签约入驻企业25家,投入运营企业15家。

如何借力丰富的企业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敦睦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随着《浏阳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浏阳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和进步村奖励办法》等文件出台,为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浏阳制定了土地、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5大类14条支持政策,同时市财政每年还安排300万元预算资金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和进步村进行奖励。

在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下,全市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敦睦村就抓住了这个机遇。2019年,敦睦村投入19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村级基础设施。与此同时,敦睦村村委会与邓背工业集中区内的企业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协议,当年就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

“今年村级又成立了敦睦土地合作社、敦睦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土地流转到招商引资,工业集中区真正实现合作社+公司管理模式,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大幅增长。”谈及今年发展目标,敦睦村党总支书记陈桐春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302个涉农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727.1万元,所有村(社区)均超5万元,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今年,浏阳继续高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半年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3530.3万元,收入超20万元的村有116个,其中收入达100万元以上村39个,提前完成今年长沙市对浏阳的考核任务。

“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各村大胆探索“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四种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一批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带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到明年年底,全市所有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提高至20万元以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