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自来水公司:用心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编织用水安全“加密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7 10:07:01
微浏阳
—分享—

05版专题-4.jpg

浏阳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在四水厂项目现场考察。浏阳市自来水公司供图

水乃生命之源,供水事业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民生根本的公益性事业,关系到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重责所在,不容轻忽。为了保障市民用水,市自来水公司多措并举,从四水厂项目建设,到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城区供水管线建设全面铺开……他们用汗水诠释担当与责任,用行动确保市民饮水无忧。

文/刘莎

挥汗如雨保供水

确保市民饮水无忧

供水管线安装现场。浏阳市自来水公司供图

天气越热,也就意味用水量越大,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浏阳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我们有责任守护城市的供水安全,用汗水保障市民畅饮清凉的自来水。”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说。

6月28日下午,因城区地下污水管线地勘施工,导致劳动路平安村路口DN300供水主干管爆裂,路面大量渗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市自来水公司维修队立即出动,关闭事故地点附近主干管阀门,并组织人员、设备,赶赴现场进行抢修。

经过挖掘、清理,作业坑成型,管道露出了水面,漏点逐渐显露出来……泥泞不堪的抢修空间闷热潮湿,让人喘不过气来,维修队人员的衣服早已湿透,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上滴落,却无一人喊苦说累。

考虑到事故发生时正值用水高峰期,为尽快缩短停水时间,减少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维修人员顾不上吃饭,加班加点抢进度。原计划6月29日凌晨1点完成的抢修,在维修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于28日晚7点40分就抢修完毕,恢复供水。

供水与城市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为做好夏季高温供水保障工作,市自来水公司全体上下坚守岗位,在各供水管线安装现场和供水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供水管线建设开工管线不多。进入六月份后,浏阳城区供水管线建设全面铺开,多条道路同时开修。面对供水管线建设施工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市自来水公司科学调度、统筹兼顾,安排人员多线同时施工,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推进建设,目前已完成宝塔路、唐家洲路等管线施工,碧桂园、利通·长兴世家、创意·阳光城等楼盘接水,建安公寓、滨河楼、宜和家园、棉麻土产等小区改造工程。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进一步保障城区稳定供水

浏阳河取水泵房旁,两根原水管连接着600米外的三水厂净水池,作为浏阳城区供水的源头,原水管的供水容量直接影响着城区供水总量。2017年,市自来水公司就开始对城区主要供水厂三水厂进行改造,更换汇水管。到2018年,经过提质改造,三水厂的日供水能力从8万吨提升到了10万吨,为城区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用水保障,且能满足未来2—3年内浏阳城区居民的用水需求。

而随着人口增加,城市规模扩大和经济发展,日供水量10万吨的三水厂又该如何满足城市未来的用水问题?市自来水公司走在了城市发展的前头,已经开始建设四水厂。

在完成前期的征地拆迁清零、地质勘查、项目初步设计、株树桥水库水源开梯、施工现场清表、土地平整等工作后,今年6月底,市自来水公司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职责,抽调专人,成立3个工作组,分组分线负责项目设计、用地手续办理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3128万元,占2020年投资任务的31.28%。

“按照现在的项目工作进度,预计9月中旬就可以进场施工。”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四水厂的建设计划分为3期,每期提供日供水量5万吨,3期建成后,预计日供水量将达到15万吨。

这只是市自来水公司项目建设的一部分。为了保障市民用水,市自来水公司加强对老旧管网改造,目前宜和家园、花炮市场等八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完成。同时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摸底,全面摸排了城区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的基本情况,其中老旧小区管线改造131项,长度达50余公里。

“今年,我们还将整体改造东方新天地、亚大国际、金马新家园等小区。”对于这些管网老化较为严重的小区,市自来水公司已列入漏损控制三年行动范畴,目前正有序推进。

疫情在前主动作为

市自来水公司优质服务不“打烊”

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市自来水公司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除了配合公司工作人员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8日开始,市自来水公司还持续在单位包保责任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摸排、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液喷洒等志愿服务工作。

在得知全市消毒液紧缺断货后,1月29日起,在确保三水厂正常制水的前提下,市自来水公司每天加班加点制备5000公斤次氯酸钠消毒液(浓度为0.04%),按每桶25公斤的规格分装好,由4个支部党员每天轮流免费运送至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19个重点社区及防疫一线有消毒需求的单位。

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自来水公司对内统筹推进抗疫保水工作,上半年供水量1358万吨,售水量1033万吨,实现产值3109万元;对外进一步做好供水工作,优化供水服务。6月1日,市自来水公司运行“网上营业厅”,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申请装表、过户、改表等业务。同时,市自来水公司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进一步简化用水报装流程,压缩通水时限,所有的用户工程报装实现了“全程一个环节报装,五天用水”的供水高速度。对企业报装从进场至通水均有专人“一对一”跟踪进度,报装及时率达100%。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