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文化 全面吹响发展高质量民宿号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7 10:33:44
微浏阳
—分享—

黎春秋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非遗和民宿工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8月14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浏阳非遗和民宿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浏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非遗进民宿”,全面吹响发展高质量民宿的号角,打造民宿发展的“浏阳品牌”“浏阳模式”。

浏阳是湖南省的“非遗大县”,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4个、长沙市级非遗项目17个、县级非遗项目60个。近年来,浏阳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并推动合理利用,积极探索“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扶贫”,浏阳非遗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随着大众对文旅消费的升级,民宿也成为浏阳全域旅游的生力军。大围山、张坊、古港、永安等乡镇民宿发展方兴未艾,浏阳民宿业呈现全域铺开、加速发展的态势。截至去年底,浏阳累计建成民宿32家,拥有1118间房、3475个床位,全年接待游客2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513.44万元。

黎春秋对浏阳前期的非遗保护利用工作及民宿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浏阳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交通独特,为非遗的传承和民宿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下一步要从坚定“四个自信”的高度来进一步推动非遗的传承和利用,积极对接新的消费形态和度假形式,做好非遗和民宿的结合文章,推动浏阳民宿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黎春秋强调,非遗方面要做好挖掘、传承和利用工作,持续扩大浏阳非遗影响力。要进一步挖掘浏阳非遗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向更多的人展示其“然”和其“所以然”;要确保浏阳非遗的继续传承,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实施分类传承,对有市场需求的实行引导式传承,对目前没有市场需求的则由政府主导传承;要推进浏阳非遗的深度利用,积极探索“非遗+”,让浏阳非遗在“一河两岸”闪亮登场。

黎春秋强调,民宿方面要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浏阳模式”,打造“浏阳品牌”。要高度重视民宿产业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主导和农民主体作用,迅速搅动民宿发展的活水;要出台安全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力争三年内建成5个民宿集聚区、10个民宿示范村、100个民宿精品店;要推进“民宿进非遗、非遗进民宿”,打造更多有温度、有故事、有灵魂的民宿。

市领导李爱民、喻辉、周明参加会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