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道吾山天湖现桃花水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19 10:12:41
微浏阳
—分享—

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浏阳“好生态”的佐证

04版深读-3.jpg

生态环境好不好,大自然的精灵最敏感。8月14日,浏阳网友“哦豁姐”在道吾山山顶的天湖(即道吾山水库)意外邂逅了一些指甲盖大小、疑似水母的“不明生物”,随后被部门证实系桃花水母——我国境内唯一的淡水水母。

8月16日,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去张坊一处小溪抓螃蟹,结果翻出一条娃娃鱼。

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廖伏初介绍,不管是桃花水母还是娃娃鱼,都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在自然条件优越、水质极好的地方才能生存。这些生物的出现,证明浏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道吾山山顶天湖,网友邂逅桃花水母

04版深读-1.jpg

8月14日傍晚,网友“哦豁姐”在道吾山山顶的天湖里,发现水面以下有大量白色、半透明状的东西,“一收一缩,一直在动,起码有一两百个。”平静的湖水里突然出现这么多没见过的活物,着实吓了她一跳。

“水母?”但她很快又否定了自己的第一感觉,“水母不是只有海里才有的吗?”当“哦豁姐”和同行的朋友分享起这一发现时,对方表示完全没看到并质疑是水泡。

虽然很小,但模样和动态分明像缩小版的水母,它们到底是啥?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哦豁姐”用套了防水壳的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只拍到了一只,实在是不敢靠近这些不明生物。”

回家后,“哦豁姐”立即到网上搜索,发现这种生活在淡水里的小小精灵,有个好听的名字——桃花水母,是我国唯一的淡水水母。

8月15日、16日,她连着两天再去拍摄。“知道这种水母无毒,胆子就大了一些。”她找了一处桃花水母多的水域拍了一段一分多钟的视频,同一个镜头里,多达十几只。这些小水母有四五瓣桃花分布的触角状部位,有节奏地朝中间收缩,带动半透明的伞体一开一合,灵动悠然,很是飘逸。

视频通过抖音平台传播后,引发了关注。“哦豁姐”表示,希望大家一起保护桃花水母和其生存的水体环境,让精灵们自由生长,“毕竟,浏阳环境好,才能让这种美好持续。”

“有桃花水母的地方水质都是极好的”

有资料显示,桃花水母属于濒危物种,已有6.5亿年生存历史,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它对水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水质不能有任何污染。

查阅媒体报道,近年来,长沙石燕湖、尖山湖、松雅湖等多地陆续发现过桃花水母。不过,这些地方都有外部输入水源,但1958年兴修的天湖位于道吾山山顶,海拔546米,除了雨水和高山流下来的山泉,再无其他输入性水源。天湖里的桃花水母是从哪来的?难道是原生物种?为何此前没发现过?

昨天上午,记者把“哦豁姐”拍的视频发给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渔政管理站副站长吴宗耀,他仔细查看后,判断“是桃花水母,濒危物种”。

吴宗耀解释,环境直接影响桃花水母的生长形态,一般情况下,它以水螅体的形态出现,因体态较小,肉眼难以发现。在水质、温度等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才变成水母,一年当中只出现几周或稍长一点的时间。

吴宗耀认为,可能是水库放鱼时,随着鱼水从外部输入的。不过,这也只是猜测,他这种审慎的态度不无理由。

廖伏初表示,淡水里的水母非常少,一般都属于桃花水母,但对于其起源,没有深入研究过。他也证实,水螅体和水母是桃花水母生长过程中两个不同阶段的状态,以水母形态出现的时间并不长。

“能确定的是,有桃花水母的地方,水质都是极好的。”廖伏初说。

相关新闻

去小溪里钓螃蟹,意外翻出娃娃鱼

“哦豁姐”在天湖意外邂逅桃花水母,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去接触自然,也有意外收获。

8月16日上午,张先生一家和朋友慕名前往张坊镇一处小溪里钓螃蟹,“听说那里螃蟹非常多,多的时候能钓小半桶。”

为了多钓点螃蟹,张先生一家准备了一些鸡肠子,“有经验的朋友说,用石头把鸡肠子压在水底,一会儿工夫就能拉起一串螃蟹。”不过,在溪流里摸了半小时,他们却只钓到了一只螃蟹,令大伙有些泄气。

“哎呀,什么东西?”朋友伸手沿着水底摸螃蟹时,意外触碰到一坨软绵绵的物体,吓得他叫出声来,手像触电一样弹回。

到底是什么东西?大家小心翼翼地翻开石头,一条黑褐色的“鱼”慢悠悠游出来了。定睛一看,还有4条腿。

“娃娃鱼!”小孩们反倒一眼认出,顿时一扫失望情绪,都兴奋不已。这条娃娃鱼体长一尺左右,身体软软的、瘪瘪的。

“爸爸,娃娃鱼是保护动物,不能抓的!”孩子义正言辞,张先生也觉得这是一次教育孩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好机会。考虑到小溪里水浅,担心娃娃鱼容易被抓到或受到天敌侵袭,大家一合计,决定把它带走。

当天下午,在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渔政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一行选择了大溪河一处人迹罕至、水质较好的河湾将娃娃鱼放生。

虽然没抓到螃蟹,但保护了一条娃娃鱼,张先生一行都觉得不虚此行。

生态浏阳

优良的生态让罕见生物更好繁衍生息

浏阳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今年是“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三年来,浏阳通过实施“五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灰气、乱烧烟气、餐饮油气)共管、“五水”(生活污水、畜禽粪水、工业废水、居民饮水、生态流水)共治、“五废”(生活废物、工业废物、农业废物、危险废物、建筑废物)共抓,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娃娃鱼频频在浏阳多地出现,加上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浏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优良的生态环境也会让这些罕见的生物更好地繁衍生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