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抓着绿篱机像抱着一团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0 10:14:07
微浏阳
—分享—

08版民生现场-2.jpg

叶松林和队员们避开了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段,但仍免不了一上班,衣服就是湿的。记者罗时茂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有这样一种“美发师”,他们的工作地点不在室内,而是在太阳暴晒下的室外。他们修剪的对象不是头发,而是一棵棵绿植——他们就是市政绿化维护队的队员们。

“修剪得好,看起来才舒服。”从事园林绿化维护工作18年的叶松林说,寒来暑往,他和同事们一剪一剪,修出浏阳城市的美好生活,从这点来说,“还挺有成就感的。”

8月18日下午3时,浏阳河西路,市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绿化维护队的叶松林和同事们已经上岗半小时,每个人卡其色工作服的前胸后背都有大小不一的湿印,都是汗。

队员们两三人一组,一人手持9公斤重的汽油绿篱机“咔咔咔”修剪长高冒头的枝丫,其余人将断枝扫净,装进纤维袋里,不留在现场。

在一名操作手停机的间隙,记者伸手触碰机器外壳,被烫得立即弹回。“抓着机子,就像抱着一团火。”叶松林说。另外,由于绿篱机作业时的震动,“有时候一天下来,筷子都抓不稳。”

修剪到浏阳河大桥附近时,操作手脸上豆大的汗往下流,不少人的工作服已经湿透。

不久后,一辆写着市政园林字样的货车驶来,队员们停下手里的活儿,拎着空了的水壶走过去。原来,大伙是有分工的,维护队负责绿化维护修剪,运输队清运剪下来的枝丫。清运车上载着一个大桶,盛的是凉茶,由后勤统一煎好,再随车配送。

“这么大的桶,一桶有七八十斤,每天要喝掉两桶。”一名队员边给同事灌凉茶边说,“天气热,出汗多,大家全靠水养着。”

在歇息的间隙,叶松林介绍起他们的工作来。绿化植物在低温时节不太长,三月份萌芽,四五月份开始猛长。所以,高温季是维护队一年中最忙的时段,比如才常广场,今年已经修剪过7次了。

为什么修剪频率这么高?叶松林说,除了高温高湿植物长得快,还有一个是修得频繁,绿化的造型会更饱满。“把长长的枝丫剪掉,旁边就会长出侧枝;侧枝再剪,又长侧枝,球形或模块的造型才长得密实、饱满。”在一线工作时间长,叶松林讲起来头头是道。18年,城市一天天扩大,绿化面积也不断生长,维护队员们也见证着城市的蜕变。叶松林记得,最初,绿化维护主要是以淮川为重点的老城区。如今,浏阳城区南拓过河,东边长兴片区崛起,北部在道吾片区建新城,绿化面积翻了很多倍,这也意味着市政园林维护的任务越来越重。但看到城市越来越美,听到市民或外地游客点赞“浏阳绿化搞得真好”,让他们觉得“再累也值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