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使用甩脂机,站着就能减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1 10:55:15
微浏阳
—分享—

专家:减肥作用微弱,过度使用或损伤身体

09版-8.jpg

商场里,甩脂机吸引多名市民体验。记者潘思荣

“现在甩脂机很火,很多人都买来减肥,我还以为真的有效呢!”近日,市民邓女士和朋友在逛街时被甩脂机吸引,花费1000元购买了一台回家。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使用,邓女士发现自己并没有如其所想的那样轻松减肥。

对此,市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李丹表示,许多甩脂机打着“站着就能减肥”的口号,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噱头,甩脂机不能有效减肥,过度使用还可能会损伤身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市场热销

商家表示最多时一天卖出6台

市民邓女士今年47岁,一直为减肥而苦恼。在逛街时,她发现商场正在热销一款声称“每天5分钟,甩出好身材”的甩脂机。

“不节食、不运动就能甩出好身材,这简直就是我这种懒人的福音呀!”邓女士有些心动了。

她和朋友站上甩脂机体验,“一站上去,感觉从脸到脚的肉都在抖动,好像挺有用的。”试用过后,邓女士决定买回去,于是和老板讨价还价。最终邓女士以1000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台定价1598元的甩脂机。可回家用了一个多星期后,邓女士并没有瘦下来。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甩脂机,发现很多商家都在卖类似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一款号称“每天五分钟,相当于慢跑1小时、游泳40分钟”的甩脂机,售价268元每台,月销量超过2300台。

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邓女士所说的商场,看到一楼大厅有一片区域摆放了11台可供体验的甩脂机,每台机器上都站着人,还有一些市民饶有兴趣地向商家咨询产品。

“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了6台。”商家称自己卖甩脂机已经十多年了,销售产品遍布多个城市。

当市民询问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时,商家称:“因为机器是根据人体工学设计的,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还可以快速减肥。”

专家释疑

甩脂机减肥作用微弱

这类甩脂机真的可以减肥吗?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市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李丹,她表示站在甩脂机上就能减肥并没有科学依据。

李丹说,脂肪只能通过氧化代谢的方式被分解,比如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后,脂肪就会被分解消耗。而甩脂机属于被动运动,表面上身体在抖动,但其实没有调动机体产生化学反应,所以它的减肥作用是非常微弱的。而如果使用甩脂机短时间内实现了体重降低,则主要是因为机体水分的流失,而不是脂肪。

李丹还告诉记者,甩脂机不仅减不了肥,如果长时间使用,还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损伤。“年轻人还好,年纪稍长一点的人如果长期使用,剧烈的震动会导致腰椎、颈椎关节松动、错位,诱发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甚至会对内脏造成伤害。”

“但胃肠道蠕动功能较差的人可以经过抖动加快胃肠蠕动。”李丹说,“不过也要注意时间,一次使用10分钟即可,长时间使用也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教授王正珍也表示,脂肪本身没有收缩功能,不会自我消耗能量,不是振一振、抖一抖就能减少的,脂肪要燃烧,就必须通过有氧的氧化。

健康小贴士

如何科学减肥?

1.树立正确的减肥观,不盲目使用减肥药物,不轻信广告宣传。

2.增加运动,尤其是核心肌群的有效运动,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机体的代谢率。

3.合理饮食,避免摄入高热量食物,增加饮食中的膳食纤维成分,提高饱腹感。

4.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