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就在身边——创新“党建+微网格”打造基层治理“浏阳之治”系列综述之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6 11:02:38
微浏阳
—分享—

前不久,浏阳市集里街道长城戎苑小区迎来了一件喜事,在微网格长夏新泉的努力下,小区停车位产权不明晰的问题解决了,地下停车场终于开放,一举解开了困扰居民四年的“心结”。小区居民纷纷感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在身边,为群众办的事更多更实在。

喜人的变化源于小区党组织力量倍增,其中,“党建+微网格”工作就是“动力源”。

今年3月起,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浏阳之路”。如今,浏阳已建起了3.2万个微网格,通过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实现全域覆盖,3.5万名党员直接联户,唤醒了党员意识、树立起先锋形象,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支部就在小区(村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党员意识“燃”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浏阳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建立了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织密了群防群控网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古港镇金园村认真落实党员联户要求,安排68名党员、志愿者进行联户,其中每个党员主动联系6到15户群众,通过上户、排查、报告等措施,做到全村不漏一户,让村级防疫没有了盲区,全村有序进入全民战“疫”状态。

作为人流量大、密集的城市小区,关口街道东紫门小区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参战,我是业主我报名”的战“疫”活动,两天内就有120余名在职党员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全力做好排查登记、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确保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每一个楼层、每一户居民都有人负责联系,筑牢疫情阻击防火墙。

疫情期间,浏阳的广大党员认真做好联户工作,奋战在社区、村组、小区一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无1例二代感染病例、无1起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战“疫”成果。

实践证明,党员联户工作,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情感距离和管理与服务的融合距离。

为此,浏阳及时总结提炼党员联户工作经验,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模式,让党员进微网格,更直接地密切联系群众、真心为群众服务。

如今,浏阳共划分微网格32142个,共有35411名党员直接联户,担任微网格长,并广泛发动3725名入党积极分子、950名非党员的乡村能人和6809名志愿者参与到“党建+微网格”工作当中,实现联户联企联商户全覆盖,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党建+微网格”工作的深入推进,使广大党员唤醒了党员意识、树立起先锋形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近日,官渡镇新云山村村民姜秋生向微网格长李荣军反映,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出现堤岸垮塌,严重影响了下游水稻的灌溉。得知情况后,李荣军立即申报“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项目,筹集3000元购买砖头、水泥,带领党员群众对水渠进行了修缮。

新云山村党总支书记周继华感慨,越来越多的党员自从当上了微网格长后,身份意识更强了,主动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战斗堡垒“强”起来

小区围墙因年久失修、出现倾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淮川街道老城管局宿舍居民张女士将信息发到了小区的微网格微信群内。微网格长彭斌看到信息后,立即将情况反映至城西社区党总支。很快,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现场查看,并将情况上报至淮川街道党工委。

近日,淮川街道党工委通过“民生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联系市城管局帮助解决问题,将部分围墙进行了拆除,对墙面进行修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自深入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洞阳镇党委建立起“智慧洞阳”线上微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员(微网格)的五级联动体系,实现民生问题线上反馈、线上交办、“云”端处理、有呼必应。依托“智慧洞阳”线上微平台,目前洞阳镇已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00多个。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中最重要、最活跃的行动主体,是基层社会治理直接的组织动员者。在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下,组织动员多元主体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够强化共治合力。

根据浏阳市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要以“微网格”为依托,构建“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全面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一核引领、一网覆盖、一体多元”的“三个一”治理框架。

“党建+微网格”工作推行以来,浏阳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自4月份起,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全市2400余个党支部均会围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深入进行相关理论学习,并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深入微网格内开展民情大走访,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解决民忧,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处理问题。

以党建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建贯穿基层治理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举措。浏阳始终聚焦解决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通过精细治理架构,建立问题解决反馈的闭环机制,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特别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调动后,问题基本上都能够得到及时排查解决,有力杜绝了潜在风险,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与此同时,浏阳还通过“党建+微网格”,针对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充分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极大增强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信心和热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