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能”微网格长,为五保户免费理发32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8 10:15:34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5.jpg

潘伯汪(右)正在为黄建辉理发。刘珂摄

8月27日早晨,阳光照在官桥镇九龙村老党员潘伯汪的院子里。门口桂花树的凉荫下,同村的五保户黄建辉正斜坐着,享受潘伯汪带来的理发修面“服务”。

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潘伯汪已经免费为黄建辉理发32年。只要头发长了,黄建辉就会来到他家里。潘伯汪今年75岁,已有52年党龄。年轻时在部队,他踏实肯干屡获嘉奖;退休后回到家乡,他发挥医学所长挽救过好几个人的生命。“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是潘伯汪的真实写照。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亲和的理发师

为五保户免费理发三十二年

“再低一下头,马上就好了,等下就凉快了!”理发时,剃发的推子划过脑门有些痒,黄建辉有点儿坐不住,潘伯汪动作放轻,耐心安抚。

黄建辉今年50岁,是九龙村的一名五保户,从小患有智力残疾。十多年前,黄建辉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此他一人独居在九龙村,没有娶妻生子,很少与外人交流。

“32年前,有一次黄建辉看到我在帮别人剪头发,他就问我能不能帮他剪。”第一次帮黄建辉理发的情景,潘伯汪还记得很清楚。理完发后,黄建辉问要收多少钱,潘伯汪却说不收钱,头发长了你就来我家,我免费帮你剪。自此,每隔一个多月,黄建辉就会主动来潘伯汪家里剪头发。

黄建辉没有劳动能力,身边也没人照顾。潘伯汪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黄建辉来家里理发时,潘伯汪总要留着他吃口便饭,隔三差五还会给黄建辉送去一些衣食。

今年浏阳全面铺开“党建+微网格”工作后,潘伯汪负责联系自家附近的4户群众。黄建辉的家与潘伯汪不在同一组,但想到黄建辉平常比较孤僻只跟自己熟络,潘伯汪向所在的何家党支部反映后,将黄建辉纳为他的联系群众。

附近的村民,有谁不方便出门需要理发的,潘伯汪总是二话不说上门服务,家庭困难的绝不收钱,硬要给钱的就象征性地收几块钱。

热心肠的救命人

挽回过好几个人的生命

虽然周围邻居都夸潘伯汪理发水平高,但他从来没学过理发的手艺。年轻时,潘伯汪在福建当过4年卫生兵。“那时候,大家觉得排队理发浪费时间,就相互之间帮忙剪,后来大家发现我剪得最好,理发的任务就交给我了。”潘伯汪笑言,因为理发的手艺好,他在部队里算得上是个“红人”。

在潘伯汪看来,会理发不算什么,在部队里受过的几次嘉奖,才是真正值得他自豪的。1968年,潘伯汪回湖南接新兵时,在路上看到一辆载着近20名军人的车辆侧翻在田里。他立即下车检查大家的伤势,发现两名军人骨折,并把他们送到了医院。他也因此获得了嘉奖。

退休回到家乡后,潘伯汪又发挥医学所长,挽救过好几个人的生命。1969年的夏天,官桥卫生所送来一个病人,好几个医生看了之后都认为救不过来。潘伯汪当时正好在卫生所,他立即上前检查病人的脉搏心跳和呼吸,判断病人是中暑引起的休克。经过一番抢救,休克的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而潘伯汪没有留下名字,就悄悄地离开了。

在往后的岁月里,潘伯汪救起过失足坠井的孩童,及时发现邻居孩子高烧,成为远近闻名的热心肠。

现如今,一把剪刀,一袋工具,微网格长潘伯汪仍然在以他的热情服务温暖人心。“当了微网格长后,我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一个党员的义务,只要我活着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寥寥数语,潘伯汪的眼中写满了坚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