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1名农村劳动力“回流”,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28 10:33:1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征程中,浏阳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选择回乡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浏阳正在从劳动力“输出型”向“输入型”转变:目前,外出务工劳动力约10.4万人,来浏就业创业人员约10.5万人。

其中,部分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在掌握了技术、积累了资金、拓展了人脉之后,选择回乡创业,渐渐成为了乡村振兴带头人。2019年至今年7月,浏阳市已有881名返乡创业农村劳动力通过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村电商、注册个体工商户,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带动4945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浏阳市还重点打造了市两型产业园、永安国际家具城2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共入驻项目408个,带动上万人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人就业、致富一家,一园创业、带动一方”的倍增效应已经在浏阳形成。

今年,为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浏阳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在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的同时,持续推进了“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和“15公里就业圈”建设,通过打造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公益性岗位、实施产业就业项目,给农村劳动力创造了大量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截至2020年7月,浏阳市共有贫困劳动力17351人,有就业意愿14861人,已就业14755人,转移就业率超过99%,在浏阳本地就业10471人,占比71%。

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浏阳也将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建设。在出台《浏阳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今年更是将培训现场搬到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通过以工代训的方式提升农村劳动力岗位技能,并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

“我们还组建了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小分队,开展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宣传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农村劳动力合法权益保障,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不断优化农村劳动力生活环境,让农村劳动力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