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家庭驱车几小时来浏,只为当面说声“谢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31 10:15:05
微浏阳
—分享—

《武汉籍高三学子有家难回,浏阳同接她回家》后续

两家孩子同时考取中央美术学院

07版民生深读-9.jpg

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吴洪源一家来浏阳,除了表达对屈家人的感谢,还和他们一家同游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交流城市文化,留下美好回忆(图左一、二、三为雯雯一家,右一、二为羡羡和她的妈妈)。屈志刚供图

8月26日晚,武汉人吴洪源一家三口驱车几小时来到浏阳,只为向浏阳人屈志刚一家表达感恩之情。

武汉曾因疫情而封城,疫情平缓后人们收拾情绪重建家园,此后又面临着孩子们的高考,之后又有洪灾,事情繁多、令人疲惫,但无论如何,吴洪源千里迢迢,必须来浏这一趟。他的感恩之情急切、迫切、深切,不仅仅是想替自己一家人感谢屈家,更希望以一个武汉人的姿态,对浏阳人说一声:“谢谢你们!”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缘起

浏阳同学“收留”武汉籍高考学子

吴洪源一家对屈志刚一家的感恩,还得从疫情期间说起。2020年1月31日,本报以《武汉籍高三学子有家难回,浏阳同学接她回家》为题,曾见证了这个故事的缘起。

屈志刚的女儿羡羡和吴洪源的女儿雯雯,都是应届美术高考生,2019年下半年她们在北京美术培训学校认识并成为好朋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学校遣散所有学生,彼时武汉封城,雯雯有家回不得,只能一个人继续呆在北京。“雯雯一个人又害怕又想家,我想接她来我们家。”羡羡这么对爸爸妈妈说。

收留一个武汉籍孩子,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面临着诸多问题。首先,他们要和北京美术培训学校沟通,学校遣散所有学子但是“武汉籍除外”,武汉籍学子离开是否需要办什么手续?其次,要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从北京到浏阳,一路上能否安然无恙?就算一切都妥当了,收留一个武汉籍孩子,浏阳的家庭还需要向社区报备、向邻里解释,并承担一切责任和后果以及隐形的危险。

“屈家给我打电话,想接雯雯回浏阳和羡羡一起生活学习,我当时婉拒了。”吴洪源说,他不想麻烦别人。武汉封城时,他们小区就有3个确诊病例,他觉得孩子呆在北京很安全。但吴洪源和女儿雯雯多次通电话后,让他意识到女儿不仅仅需要安全,她还面临着人生最重要阶段的成长和历练,这里面有恐惧和担忧,她需要真诚的关心和爱!而在这种艰难情况下,向他们伸出援手的屈家人是多么难能可贵!

得到同意后,屈志刚做好全身防护,去机场接回了雯雯,为她消毒,又把她安全地带回浏阳。雯雯在羡羡家呆了50多天,直到武汉解封她才重返武汉备考。

缘深

两地家庭,续写情谊与大爱

半年时间,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吴洪源一家来浏阳只为当面说一声谢谢。见面后,两个女生手拉手高兴极了,大人们也是格外开心。最让人惊喜的是,羡羡和雯雯都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她们将从好朋友变成校友。

“在羡羡家的日子很温暖,我终身难忘。”雯雯说,她和羡羡在北京认识时,两人都想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可疫情发生,让她的内心充满了不安。尤其是在北京得知家乡的情况后特别害怕,对亲人的牵挂让她以泪洗面。因为疫情,他们的课程没有上完,校考时间也遥遥无期,所有的一切让她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但来到浏阳后,羡羡一家人对她特别好,她和好朋友在一起学习,互相督促、加油,让她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风雨之后见彩虹,雯雯的父母安然无恙,她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和好朋友成为了校友。

“孩子们有缘分,我们两个家庭也更加亲密了!”屈志刚说,雯雯一家人从武汉到浏阳非常不容易,他提议两个家庭一起去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游玩,既能交流城市文化,又能为两家的情谊留下更多美好回忆。

“我们是来感谢的,结果是带着更深的感动回家!”吴洪源连声道谢,他说所有的感谢都是苍白的,希望能邀请羡羡一家去武汉,让自己一家有机会好好尽地主之谊,用心招待。“我真的很感谢浏阳,感谢浏阳人!这次疫情全国人民支援武汉,其中还有许多浏阳人,我想以武汉人的身份说一声谢谢!是你们,给了武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谢谢浏阳!大爱无疆!”

记者手记

是付出成就了美好的缘分

两个学生,一个浏阳人,一个武汉人,两人能在高考前成为朋友并一起考上理想的美术学院,我们说,她们真有缘;两个家庭,一个在浏阳,一个在武汉,因为疫情期间的一次交汇,这两个家庭缔结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说,他们真有缘。

缘看得见,人海中的每一次相遇,一个电话、一个笑脸,都是缘的开始。

但是缘也有结束的时候。羡羡和雯雯就像亿万人中的两颗露珠,在远离故乡的城市相遇,虽然融洽但终究会分开。可是在疫情面前,羡羡伸出了手——我不能放任我的朋友一个人孤单着,我希望陪着她!在高考之后,雯雯伸出了手——我的好朋友在浏阳,我希望亲自去感谢她、祝福她。因为彼此帮助、关怀,不放手地走过最艰难的路,因为信任、奉献和付出,她们在已然结束的这段缘上,重新开启了新的旅程。

在我看来,“缘”是随机的,但“分”是人为。

屈志刚一家人排除万难收留雯雯,这是为收获这段缘分的付出;吴洪源一家感恩回馈,千里迢迢来到浏阳,这是延续这段缘分的付出。只要有付出,缘分就会一直存在,它不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还存在于人与万物之间,这叫大爱。

再现疫情期间,所有人帮助他人的一个小片段。吴洪源说,当时他顾不上北京的女儿,也是因为形势太过急切和危险。他们住的小区有200户居民,有3个确诊病例,这让每个人都活在担心之中。吴洪源和妻子都是党员,他们豁出了一切,每天出门帮忙消杀、摸排、测量,还承担起整个小区生活用品的对接工作。因为医疗物资匮乏,他们把雨衣拿出来当防护服,风险极大,且小区事情繁忙疲惫,任何异动都会牵一发动全身。仅一个老人摔伤了,他们背去医院前还需要去社区报备、去防疫指挥部盖章,陪送人员需要随时监测汇报体温等等……

“广结善缘”,我想这是对禅意的一种狭义理解,更广义的理解,它应该是一个人的三观,一个人面对世界的善意,如护一方碧空,造一湖清澈,添一处宜居,植一山葱郁,每一个付出所换来的缘分,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和谐相处、同在蓝天下,是美好家园、幸福地球村,每一段缘分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更多付出更多延续,会让世界有更多美好、更多生机、更多可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