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首厕”为标准 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1 10:45:3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计划今年完成无害化改厕10万座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但伴随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

8月31日,沙市镇东门村,村民张建标家的小院,两层的楼房窗明几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门前水沟流水潺潺,屋后蔬菜长势喜人,远处山峦叠翠、连绵起伏。

过去,同样的山和水,但家里的“味道”大不一样。

“在2014年以前,我家用的是旱厕,既臭又脏,苍蝇、蚊子到处飞。”对于张建标一家来说,这样的旱厕,每次想方便,却实在感到不方便。此后,张建标将旱厕改成了“水冲式”的厕所,建了两格化粪池,但由于工艺问题,化粪池经常发生堵塞、外溢,脏水就只能顺着门前的水沟往河里流,天气一热,异味重得很,还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

今年6月底,浏阳第一场“首厕过关”培训会在东门村举行,标志着“首厕过关制”在浏阳全面推行:各村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从选址到挖坑,从化粪池安装到调试,从验收到管护,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完全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所有厕所改造的流程和质量标准,均比照过关的“首厕”进行。

以首厕为标准、以首厕为示范,7月底,张建标没花一分钱,家里的厕所由两格化粪池升级为整体式三格化粪池,不仅除去了难闻的臭味、减少了粪便对水体的污染,流入第三个格子的粪水经发酵、腐熟后,可直接用来浇地施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在实现“旱厕清零”的基础上,浏阳通过宣传发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广大农户实现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全年申报无害化改厕达10万座以上,总数量占到全省的1/8,以切实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按照‘首厕过关后,方可全面推开’的思路,全市先后集中开展了31场(次)农村改厕暨‘首厕过关’培训会,累计培训改厕监管和施工人员1600余人,发放上岗资格证书1568本。”市两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坚持把每一座厕所都当作“首厕”来建设,以首厕过关划定标准线,现场组织培训、指导、安装、验收,确保改厕流程规范、质量过关、群众满意。截至8月31日,全市已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23978座,预计年底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从蚊蝇乱飞的“旱厕”,到干净亮堂的“水厕”,浏阳“厕所革命”为农村生活带来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变化,美丽乡村“颜值”和农民生活“品质”均有了大幅提升。

除了“治厕”外,浏阳还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治垃圾方面,通过完善设施设备、建立专职队伍、健全管护机制,目前全市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减量率达60%。治水方面,全面开展小微水体管护和治理,浏阳河连续稳定达到Ⅱ类水质,并入围全国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治房方面,深入开展“一户多宅”和“空心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累计拆除14255户;治风方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出“淳风美德润浏阳”“你文明的样子真美”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倡导了文明新风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