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娃依赖“电子保姆”2岁孩子近视100多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2 10:30:07
微浏阳
—分享—

如今,手机、电视、电脑已经成为一些家长的“哄娃神器”,孩子哭闹的时候、不想吃饭的时候,递上手机、打开电视,瞬间就能让孩子沉浸在电子屏幕的世界里。只是长期依赖于这些神器,世界是安静了,孩子的视力可能就堪忧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案例

天天抱着手机,2岁女娃有双近视眼

近日,市民欧先生带着孩子到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检查视力。他的女儿刚满2岁,却已经近视100多度了,对此,欧先生和妻子两人心情低落,越反思越愧疚。

欧先生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孩子平常交给家里的老人带。每天当孩子哭闹、不吃饭或要哄睡觉时,老人就直接把手机递给孩子玩。抱着手机,孩子能听话地安静下来,也能乖乖吃饭、睡觉。

集里医院眼科视光中心主任李模江告诉欧先生,他的孩子这么早就近视有两大原因,一是因为欧先生自己属于高度近视,所以孩子可能遗传了他的近视;二是孩子过早地、长时间地接触了电子产品。

建议

家长以身作则少看电子产品

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过早地接触电子产品,对幼儿的眼睛损伤特别大。”李模江说,0—3岁的孩子,眼睛各项功能还很脆弱,抗压能力差,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会导致眼轴过度增长,晶状体过度屈曲,时间一长可造成近视。“过早使用电子产品除了伤害眼睛,还可能延缓孩子的大脑和身体的发育,引发自闭、焦虑等精神疾病。”

而高度近视是有可能遗传给孩子的,李模江介绍,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下一代发生近视甚至高度近视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在孩子3岁以前最好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

“但目前是信息化时代,让孩子完全和电子产品绝缘,其实是很难做到的。”李模江说,“因此家长可以找一些替代品,延缓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比如,家长在家的时候要以身作则,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看电脑,可以带着孩子阅读纸质书、画画、做游戏,也可以多带孩子外出活动,接触大自然。

“如果有父母高度近视、经常在室内活动又很早接触电子产品的孩子,有必要去专业的眼机构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定期检查视力。”李模江说。

健康课堂

孩子吃什么有助于保护视力?

要想保护视力,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加强户外活动以外,还要做到合理饮食。因为摄入充足的营养素对视网膜和视觉上皮细胞的正常发育有重要作用。

八类营养素不可少

1.类胡萝卜素,包括柑橘类水果、蛋类、动物肝脏、虾类等。

2.花青素,包括蓝莓、紫薯、黑枸杞等。

3.维生素B1,包括全谷物、蛋类、豆类、坚果等。

4.维生素C,包括各类新鲜蔬菜水果。

5.维生素E,包括植物油,麦胚,蛋类,坚果等。

6.钙,包括乳类、豆类、芝麻、海带等。

7.DHA,包括深海鱼类、藻类、蛋黄、坚果等。

8.铜锌硒元素,包括贝壳类、海鱼、蛋黄、动物内脏、坚果、豆类等。

甜食最好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不会直接导致近视,但摄入过多糖类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族,导致维生素B族缺乏,从而影响视网膜发育。此外,摄入大量甜食和含糖饮料容易导致肥胖,而超重又可能降低运动量,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影响钙的吸收,加速近视的形成。

(徐旻整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