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居民有难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3 10:56:33
微浏阳
—分享—

提起“黄书记”居民竖起大拇指

03版创文-4.jpg

黄湘建(左一)正在查看小区天然气管道的铺设情况。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黄书记呀,他人真的好,是个热心肠。”“要是有事找黄书记,他一定会来,即使帮不了,他也会想办法找其他人帮助。”……9月2日,淮川街道城西社区建家园小区,提起建家园党支部书记黄湘建,不少居民赞不绝口。

今年65岁的黄湘建是名退伍军人、老党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下岗后,他便活跃在小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年,他还担任了建家园党支部书记一职,小区铺设天然气管道、排水管道破裂……小区、居民有任何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他是小区的“大管家”】

小区漏水他筹钱更换破损排水管道

“他是真把居民当亲人一样关心。”提起黄湘建,小区大组长马桂香竖起了大拇指,说起了他为小区做的事。去年6月,小区一条连接化粪池的下水管道破裂,粪水沿着路面流进了小区,臭气熏天。黄湘建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为加快进度,他扛着铲子与施工队员一起疏通、修补下水道,并及时将路面清理干净。

建家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每年一到雨季,部分住户家就会出现漏雨的情况。黄湘建得知后,到小区四周查看,发现有些楼栋的排水管因年久失修,无法正常排水,这才导致居民的家里漏水。黄湘建二话不说,自己筹钱更换了管道,解决了小区的漏水问题。

除了维护小区环境,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湘建又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成为了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妻子张令怡非常担心,不愿黄湘建出门冒这个风险。“一日为兵,一生是兵,作为小区的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大家的安全。”在之后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黄湘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逐户上门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我没做什么事。”面对居民的点赞和感谢,黄湘建总是这样说。

【他是居民的贴心人】

居民患病他帮助筹集医药费

“远亲不如近邻”,在小区生活20年来,不管谁家遇到什么困难,黄湘建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忙前忙后,出力献策。

对黄湘建的热心肠,小区很多居民都深有体会。2019年7月,小区的一个下岗工人老胡被查出肝硬化,老胡是黄湘建以前的同事,下岗后便和妻子到处打零工维持生计,有一个读大学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高昂的治疗费用是这个家庭无法承受之重,黄湘建得知情况后,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民政局,不到一个月就为老胡申请到了低保。同时,黄湘建还在小区发布信息,为老胡筹集医药费,3个多月共筹集到了10多万元。

今年2月,老胡因病情恶化去世,黄湘建又帮着照料他的一双儿女,逢年过节都会去他们家看望。黄湘建的贴心,小区居民都看在了眼里,对他也是充满了信任。

上户走访了解居民情况,慰问低保户,解决居民和小区的难题……当被问及每天这么忙是否觉得辛苦时,黄湘建笑着说:“我要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看到居民的生活变好了,脸上的笑容变多了,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