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源头治污 让蓝天白云常驻 浏阳1—8月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3 11:05:55
微浏阳
—分享—

01版时政-7.jpg

通过源头治污,浏阳1—8月空气优良率为100%,让蓝天白云常做客,青山绿水入画来。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赖园清)“截至8月31日,空气质量优级天数157天,良好87天,优良率为100%。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增加10天,优良率上升4.1个百分点。”9月1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发布的一组数据,再次晒出了“浏阳蓝”的好成绩。

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得益于科学的保护和治理。“减排是空气质量改善的主导因素。”浏阳市蓝天碧水办专职副主任董爱众表示,在蓝天保卫战中,浏阳紧盯“工业源、建筑源、移动源、面源”四类污染源,强力推进“治颗粒物、治臭氧”两条战线,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让蓝天白云常驻。

冒着浓烟的锅炉是空气的“污染大户”,燃煤锅炉更是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之一。2019年,浏阳全面推进锅炉减排,完成31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以及208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烧,25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位于荷花街道的杨家纸业,是全市首家完成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特别限值改造的企业。“增加了脱硫、脱硝和除尘等环保设施,锅炉排放已经达到国家标准。”公司董事长胡勇表示。位于枨冲镇的长沙鑫本药业有限公司则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颗粒锅炉,排放的污染物减少50%以上。

夏秋季节,气温升高,臭氧成为了空气首要污染物。如何治理臭氧污染?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关键。今年以来,浏阳向包括家具制造企业在内的264家涉VOCs企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相较2018年蓝天保卫战打响之初,全市VOCs排放总量下降20%以上。而针对农业、生活面源污染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的情况。2019年,浏阳推动碎草还田、移除利用76.9万亩,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大幅减少。今年,浏阳还全面推进全市74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净化系统改造,让餐饮油烟“无处可逃”。

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部门联动”“预警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针对臭氧防控,每天上午8点,通过实测一旦发现臭氧浓度偏高,我们就启动预警机制。”董爱众介绍,预警机制启动后,蓝天办、园区、环保、住建、城管、交警和各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合理安排限行、限产、错峰生产和加频洒水降尘,有效防范臭氧形成。

生态环境的成色,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下阶段,浏阳将以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为契机,做好蓝天碧水净土文章,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胜利贡献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