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秀才”上岗 书写乡村振兴新文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7 10:28:35
微浏阳
—分享—

官渡镇创新选拔13名村级后备干部,年龄最小的22岁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实习生姜莉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抓牢人才这一核心要素,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官渡镇有了新的尝试。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考试在官渡镇举行。发布公告、接受报名、进行笔试和结构化面试、正式录取……经过公开透明的考核评估后,今年官渡镇共录用了13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2人为大学本科学历、5人是大专学历,年龄最小的22岁。

“当前基层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以往的村级后备干部大部分是通过村级推荐的。”官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选拔方式,能够更好地让乡村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同时也能对个人能力进行摸底与评估。

官渡镇今年选拔录用的村级后备干部学历相对高、年龄普遍较年轻,作用发挥也很好。田郊村后备干部何林就为本地紫薇种植户黄湘辉解决了大烦恼。

作为村级支柱性产业,紫薇种植是田郊村村民致富的重要方式。看中紫薇产业发展的潜力,黄湘辉也尝试着开始种植,但在技术、销售方面却面临着困难。

了解这个情况后,作为本村紫薇种植大户的何林主动与黄湘辉进行对接,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忙销售,帮黄湘辉解了燃眉之急。“以往村上的紫薇种植都是单打独斗,我希望能够带动大家开辟线上销售渠道,进行经验技术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何林说。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据悉,今年官渡镇录用的村级后备干部中,既有善经营的“农创客”,又有懂技术的“田秀才”。

“毕业后一直在长沙从事线上教育方面的工作,考虑到如今农村电商、‘互联网+’农业应用方兴未艾,我能发挥更大作用,就报名参加了选拔考试。”今年22岁的李雨晴是官渡镇新云山村人,刚大学毕业一年多,成为当地村级后备干部后快速适应新环境,“虽然工作内容繁琐,但每当完成一项工作或为村民解决一件困难事时都会觉得收获满满。”

“村级后备干部上岗以来,取得的效果、得到的评价都很好。”官渡镇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选拔的村级后备干部在村级事务处理、产业发展、“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方面都十分具有创新性,能够更好地使用创新思维与现代化设备推动村级建设,该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