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住进新房,发展产业有了奔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9 09:48:26
微浏阳
—分享—

“输血”救助“造血”帮扶

05版时政镇村-3.jpg

贺明友在地里收割红薯苗,用于制作腌制菜。枨冲镇供图

9月6日一大早,走进枨冲镇才常村黄板桥片,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空气中稻香弥漫。此时,在村民贺明友家,他刚把两大盆红薯苗洗干净摆在长凳上晾晒,准备加工成腌制菜。

今年50岁的贺明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低保户。年轻的时候,他腿脚落下毛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和女儿都是视力残疾。以前,夫妻俩只能在家干干农活,偶尔打打零工,维持家庭开支。

特殊的家庭条件,没有击垮他们对生活的信心,特别是2017年以来,贺明友得到各级部门帮助,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发展了产业,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通讯员谢湘河王威

有房

多方助力,贫困户住进新房

“以前每次下雨都提心吊胆,生怕房子会出问题。”贺明友说,此前他家的房子出现地基不均匀沉降,墙体开裂,房子成了危房。虽然当时镇村两级帮忙采取了稳固措施,但是遇到恶劣的天气时,难免心忧,只能举家投亲奔友。

才常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对于他家的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各项帮扶措施不断完善,这个家庭也受到了更多的实惠。2017年危房改造政策下达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来到贺明友家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家庭收入低,治病开销大,女儿还要上学,虽然房屋改造有了着落,但贺明友没高兴多久又犯难了——村里泥工师傅来看过,房子维修加固的成本较高,估计需要6万多元,危改补助的钱还不够。

才常村党总支书记陈庆湘联系了村上几位乡贤,看有没有人愿意资助贺明友改造危房。金生花炮集团知道了贺明友的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同意了。紧接着,驻村工作队就向上级提出了危房改造的申请。

2017年9月,贺明友家老房子开始改造,3个月后房子就修好了,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入新房生活。

有业

栽树养鱼种水稻,自立自强谋幸福

如果说危房改造对贺明友而言是“输血”,那么扶持发展产业就是为贺明友一家“造血”。在村上的支持下,贺明友在山上流转了1亩多土地栽种桂花树,组上也以较低的价格将鱼塘租给他养鱼增收。

闲暇时,贺明友还主动参加村上组织的技能培训,学着自己修剪桂花树。得益于村上发展的扶贫综合种养项目,除了销售收益,贺明友每年还能获得近两千元的种养补助。

家里原来的四亩多地也被勤劳的他利用起来,种了三亩水稻和一亩多红薯。每到收割时节,村上的合作社就派人上门机械收割,贺明友晒好稻谷后,留足口粮,其余的都被收走,不愁销路;村上还为他联系了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使得收获的红薯苗也可以加工成腌制菜,多了一项增收。

“他虽然身体不好,但红薯地都是他自己扛锄头一点一点锄出来的。”贺明友的妻子江清秀说,丈夫为了这个家的幸福比以前更加拼命。

住房安全有保障,收入有稳定来源,对于现在的生活,贺明友夫妇俩十分满足。现在村里都通了水泥路,每月贺明友还会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一起去赶集。“这些年多亏党和政府的帮助,给了我们温馨的家,还千方百计帮助我们增收,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贺明友笑着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