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887名微网格长架起为民服务“暖心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1 10:43:38
微浏阳
—分享—

04版时政街道-4.jpg

在金杏家园小区召开的微网格议事会上,居民们就加装电梯建言献策。记者胡吉星

“东玉燕宁苑小区东北外墙坡下下水道井盖坏了,请帮忙处理。”“太平桥村北皂组桥梁受损,过路不安全”……如今,在集里街道,居民遇到大小事情,都会习惯性地通过所在的微网格进行反映。

今年3月以来,集里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以微网格为单元,选任2887名微网格长,向基层治理一线下沉,串联起4.6万户居民,通过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办好民生实事,在微网格里架起一座座为民服务的“暖心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通讯员傅雨林罗发兰

微网格长出手

老旧小区成功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许多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可因民意难统一,被业主“一票否决”导致加装电梯受阻的情况并不少见。

金杏家园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共有4栋单元楼,层高为7层(包括地面6层、地下1层),由于年代久远,建设的时候没有安装电梯,这给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今年74岁的居民刘璋对此深有体会:由于上了年纪,楼栋又没有电梯,他一直被上下楼的问题所困扰着。

得知刘璋等居民的难处,集里桥社区微网格长谭应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政策支持的,我们之前也去很多加装了电梯的老旧小区参观过,大家很是羡慕。”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后,从今年6月开始,谭应琴就小区加装电梯之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倾听诉求,并组织召开微网格议事会,记录居民意见和建议。

同时,谭应琴还主动担任起加装电梯“牵头人”,揽下电梯筹备小组财务员的任务,并带头发起资金筹集。她认真收集安装电梯的相关资料,跑审批、办手续,终于推动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于今年7月底正式启动。

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金杏家园小区正在安装电梯轿厢,预计10月投入使用。

微网格长排险

受损危桥得到维修加固

不久前,受短暂的强降雨影响,集里街道合盛村的新河桥部分区域出现空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细心的微网格长甘景文行经此地时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合盛村党总支进行汇报,并连夜在桥梁两侧竖起警示牌。担心村民的安全,他还自发在河边值守引导交通,直到半夜才回家。

第二天,得知村里安排施工队准备对新河桥实施排险加固,还没睡上几个小时的甘景文立即从床上爬了起来,叫上黎伟等几名微网格长,把砂石等材料运到了现场。“这桥是村里不少人的必经之路,不赶紧修好,大家的安全就没有保障。”甘景文说。

最终,在甘景文和其他微网格长的共同努力下,新河桥排险加固工程的工期缩短了近一个星期。目前,新河桥的桥墩得到了修缮,桥身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固。看着恢复正常通行的新河桥,甘景文和微网格长们露出了笑容。

微网格长说和

登门调解让夫妻重修于好

小网格“网”着大民生。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急先锋”,微网格长们既要有带头出力的“大能量”,也要有坐下来调解纠纷的“绣花”本领。

近日,提起太平桥村的微网格长叶林章这个“和事佬”,远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此前,村民罗先生因生活琐事与老婆闹矛盾,老婆一气之下回了邵阳洞口的娘家。三个多月来,相隔两地的夫妻俩一直处于“冷战”状态。“就担心他们这样僵持下去会把事情闹恶化咯。”罗先生的父亲向微网格长叶林章请求帮助。

由于罗先生夫妻分居两地,叶林章决定联合罗家的亲戚先打开罗先生的心结。由于仍在气头上,罗先生迟迟不愿退让,但叶林章并没有轻易放弃,一连好几天,他白天忙自己的工作,一到晚上就坐在罗先生的家里做思想工作。“我自己都没有老叶这个耐心。”看着叶林章说得发干的嘴唇,罗先生父亲不由得感叹。

为了撮合夫妻俩当面化解矛盾,今年8月份,叶林章两次开车载着罗先生前往邵阳。在叶林章真诚、耐心的劝解下,罗先生顺利接回了妻子。“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后我们都会冷静,争取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罗某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