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鸟做邻居松鼠来串门,美丽花园自成一套生态体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6 09:46:19
微浏阳
—分享—

花草、动物和谐生长

08版街坊-6.jpg

3年前,孙立平和他的“童馨花园”因为本报的关注,进入了浏阳花友和读者的视线——这个出生于1983年的浏阳伢子家住文家市镇,他的梦想就是把自家打造成充满童话般温馨的花园。从2007年开始,他亲手挖土、填塘、开荒、植绿、栽花种草,扩大自家房子周围的绿化面积,为了照顾花草甚至可以废寝忘食(详见本报2017年8月23日07版报道)。

转眼3年过去了,孙立平还在坚持种花吗?他的花园现在又是什么样子?是否发生了变化呢?9月15日,《浏阳日报》“美家美户”栏目记者再访这座农家庭院,走进花农心目中的生态家园。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绿色在升级

各种动物来“做客”,成花园独特风景线

08版街坊-4.jpg

童馨花园位于文家市镇五神村,站在门口就能听到围墙内传来一阵“叽叽啁啁”“咕咕咕”的鸟叫声。围墙中心开合式的铁门上爬满了各种藤蔓,一朵朵灯笼花点缀在其中,充满了欧式风情。

走进大门,两旁的韭兰、葱兰正开着花,配合着彩叶草、蓝雪以及其它叫不出名字的植绿,蜿蜒成一条彩色小道。走过小道和草坪,中间就是住房。整个花园的格局没有大的变化,门前是填塘后打造的花园,略低于房子,以多肉植物为主;中间一层和房子地面持平,种满了花树、花草;后一层上坡,是后院,种满了藤蔓和果树。

童馨花园和3年前相比的最大变化,在于花园内已然自成了一套成熟的生态体系。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在和谐生长,高低错落、相得益彰,既未抢夺其它植物的风光,也充分体现了自己的美,连角落的小野花和苔藓都是生机勃发。

绿意之外,能听到“哗哗”的水声、此起彼伏的蝉声、叽叽啁啁的鸟叫声以及似近若远的虫鸣。细看,花草内还有许多小昆虫,蚱蜢、蜗牛、独角仙等等,它们给小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早晚的时候能看到杜鹃、八哥、画眉,以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鸟在觅食。秋季是丰收季,花园内的柚子树、柑橘树、柿子树、板栗树都已经硕果累累,时常有松鼠、花栗鼠等小动物越过后山,在院子里鼓着腮帮子吃果子。

“我从不伤害它们,童馨花园随时欢迎它们。”孙立平说,这两年小院里越来越多他都认不全的动植物,也成了花园里独特的风景线。

花园可复制

每年实验种植上百种花草,花园里四季常绿

08版街坊-3.jpg

秋日的阳光躲在云层里,散发着淡黄的光,童馨花园显得很是宁静。放眼望去,草地绿意茸茸,墙壁和石壁爬满了牵牛花、灯笼花、风车茉莉,充满了生机。给自己打造一个童话花园的梦想一步步实现着,而最令孙立平满意的是,自己的花园可在浏阳复制推广。

“我最大的成就是每年实验种植了百多样花草品种,如今已基本摸索出了什么品种最适合在浏阳生长。”孙立平说,刚开始,他种植的花草常常无故枯死、病死,如绿萝、三角梅、红掌等怕冷,发财树需要恒温恒湿,本地的夕颜、牵牛花都花开不长久……让他焦头烂额。某些品种的花草是不是只适合在大棚种植?是不是有更适合露天花园的品种?他一年年种植、一年年摸索、一年年淘汰,如今院落里几乎都是花期长、易成活、四季常绿甚至四季开花的植被。

10多年的尝试,也使得院落里花草的品种更加多样化,他甚至种了许多药草,如七叶一枝花、黄精、白芨等,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

花草成活率高,自然就更适合浏阳的气候和环境。孙立平将这些品种进行扦插、培植,并把它们送给朋友,这些品种的花草入土就能成活。如果按照他的指点种植花草,很容易就能打造出另一个“童馨花园”。他的成绩也受到了他人的点赞和认可,一名浏阳籍中央美院的教授就邀请他作为自家院落的花农和设计师,帮其挑选、培植更易打理的花草,以便自家院落树常绿,花常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