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场| 燃爆长沙!最炫民族风还能这样玩?

来源:湘遇 编辑:戴鹏 2020-09-16 09:58:43
微浏阳
—分享—

错了!

芋头说的

最in最夯的“最炫民族风”是这个

今天芋头带你去《大地颂歌》彩排现场

沉浸式地体验

大湘西的民族风情!

《大地颂歌》剧中角色大部分来自湘西地区,主要是以十八洞村村民为人物原型,以苗族服饰为主,此外还有土家族、侗族与汉族服饰,其中有一幕将集中呈现56个民族的服饰。

芋头找到了剧组的服装大佬服装组总统筹王琛为咱们秀一波《大地颂歌》中出现的民族服饰。王琛随手就拿出了几套湘西山江苗寨的“盛装”!

据说是在特别隆重的日子,

苗族妇女才会穿戴的服饰,

看起来真是珠光宝气流光溢彩!

苗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史书”!


该剧设计的苗族服饰刺绣常用锦鸡、蝴蝶、石榴花等在当地象征着吉祥寓意的图案。苗族人民将古老故事、先民历史等融进服饰文化当中,世代“穿”承。

“咱们服装组在赴湘西采风的过程中,被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深深打动,看到苗寨的市集里穿着民族服饰的苗人,会觉得这种传承至今的服饰文化很美好。”王琛感慨地说。

湘西苗族重视穿戴打扮,对银饰情有独钟


它不但是装饰品,更是植根于苗族社会生活中的民族文化符号。王琛拿起一顶布满银饰的帽子向芋头展示帽子四周精巧的银饰设计:

“演员在表演过程中是直接从背篓中拾起帽子,在舞台上呈现出完整的穿戴过程,为了方便演员行动,服装组特别对帽子上长串的银饰做了处理。而为了区分演员角色的不同,对帽子的银饰也做了区分,越复杂的头饰表明角色越重要。”

都是苗族人,咋差别这么大呢!


湘西的群山之间坐落着不同的苗寨与古镇,因为文化习俗的不一样,在服饰设计上的美学也存在一定差异。让我们来听听王琛的科普~

“湘西苗族分布在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特色,比如山江镇与十八洞的头饰戴法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山江苗寨当地妇女的帽子是完全用布缠带,出门可能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穿戴好,后来为了便捷,制作成了简单的帽胚,然后再用布去缠绕,方便了不少。”

“十八洞的帽子缠法则是前低后翘,旁边还会突出两个边角,看起来非常有层次感,随着时代进步,帽子也做了简化处理,通过缝制边缘和减轻布料重量,让帽子更方便穿戴。”

1000多套衣服有多难做!你知道吗


在今年疫情期间,由于服饰物料需要从北京、广州、湖南湘西等各地采集,有时候派过去的人员往返一趟就需要隔离一段时间,还有的布料市场因为疫情原因调整了开放时间,这些意想不到的情况都给服饰制作带来了考验!

但是,她们还是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至今为止,该舞台剧制作了1300余套演员服饰,大量采用刺绣和银饰,凸显出浓厚的湘西特色,由国家一级舞台艺术服装设计师麦青主持完成,整个制作过程近两个月!

要读懂最炫民族风!还得看《大地颂歌》


《大地颂歌》剧中人物从头饰到鞋子,几乎件件都称得上是精雕细琢,谨慎而考究地还原湘西风情。王琛认为《大地颂歌》的服饰设计,对舞台表演感染力发挥着关键作用,王琛看着候演厅堆满的服饰,对芋头说:“这里有的不只是酷炫,还有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来源:湘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