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拖欠134名农民工工资,包工头一审获刑十个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7 10:02:4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人大代表通过视频直播旁听审判过程并予以当场评议

06版民生现场-5.jpg

浏阳市人大代表通过视频直播进行旁听。记者李小雷

承包的工程项目按期竣工后,家住关口街道的包工头胡某继在拿到工程款后,却以包工程亏损为由不与农民工进行工资结算,并采取藏匿、更换电话号码等方式,逃避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9月16日上午,胡某继因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整个案件庭审过程,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10多位人大代表,在法院办公区六楼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旁听并予以当场评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事起

揽下五个工程项目,包工头四处招募农民工

今年46岁的胡某继经营着一家砖厂,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想通过其它门路赚更多的钱。2016年,胡某继结识了湖南某园林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彭某。彭某向胡某继透露,自己所在的公司在浏阳北区乡镇承包了多个农田建设项目工程,但现在公司又转战其他项目,想将浏阳的工程转包出去。

得知这一信息后,胡某继心动了,经过一番成本核算后,他觉得有利可图。经过多次沟通,胡某继与彭某签订了五份项目合作协议,转包了彭某所在公司承包的五个项目工程,成为实际施工的承包人。

工程项目承包到手后,胡某继成了包工头,他四处招募农民工入场进行施工。据统计,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2月工程完工,胡某继共雇请多个施工班组共计100余人在其承包的工地上干活。按照约定,胡某继一开始都按照工程进度,给农民工发放部分工资,并承诺等工程竣工后,所有工资将全部结算到位。

欠薪

工程竣工后,包工头失联了

2018年,五个项目工程全部如期完工,中标公司按照施工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约定,将工程款拨付给彭某所在公司,随后,彭某又按照项目合作协议的约定,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工程款支付给了实际施工承包人胡某继。

然而,在收到工程款后,胡某继并没有按照约定足额给农民工结算工资,而是以经营不善导致亏损为由,在支付部分农民工工资后,于2019年7月离开浏阳,并更换电话号码,就此失联。

“我们到他家也找不到人,打电话也无法接通。”2019年9月30日,农民工陆续向浏阳市人社局投诉。

经调查核实,胡某继共拖欠134名农民工工资近170万元。市人社局在多次通过电话、短信联系,与其亲属联系等方式试图联系胡某继未果后,向其下发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但胡某继依然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询问。随后,该局又对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而胡某继仍以藏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报酬。

随后,市人社局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侦查。今年1月10日,藏身长沙的胡某继被警方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采取躲藏的方式,逃避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犯罪事实。

审判

逃避支付农民工报酬,一审获刑

“因为当时的政策调整、原材料涨价,以及自己管理不善等因素,承包的工程结算后,我不但没赚钱,还赔了一百多万元。”在庭审中,胡某继辩解道,自己之所以藏匿起来,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农民工,也是为了逼迫发包公司能承担一部分责任,但因为自己不懂法,结果触犯了法律,恳请从宽处理。

案发后,在多方协调下,彭某所在公司及一家中标单位已将胡某继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垫付到位,这才未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继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但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