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审批“瘦身” 监管服务“健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7 10:13:3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攻坚提速涉水行政审批改革,为企业节约成本近3000万元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建立节水型社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日前,在位于枨冲镇的浏阳市恒美和引线制造有限公司内,汩汩清流从山塘中抽出用于企业生产,通过精密的水表测量准确地记录下了用水量。

“办理取水许可证后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了。”公司法人代表曾祥志说,取水源头有了监管后,企业用水效率明显提高,还节省了许多成本。这种改变,来自于浏阳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涉水行政审批改革。

为全面加强取用水管理,2019年,水利部部署开展了长江流域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随后,浏阳全面启动了各类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据统计,当时浏阳共登记入库的1341个取水项目中,有869处工业企业未办理取水许可证。

“涉及水利的行政审批事项因专业性很强,一直存在办证难、来回跑、费用多等问题,致使企业和群众缺乏办理主动性,成为了行业监管的薄弱环节。”市水利局政策法规和水资源科副科长赵蓉介绍。

如何在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办证主动性?为此,浏阳进行了大胆地探索。2019年11月,浏阳被省水利厅确定为推行涉水行政审批整合改革的唯一试点县市,在全省率先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取水许可论证、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等3项水利部门最主要的行政审批权限,整合为水影响评价报告1项审批。

由于专业技术要求高,改革前企业普遍需要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相关报告表或报告书,市场价格为2.5万元—4万元不等。现在符合条件的企业改为填写登记表,不再委托编制报告书,没有任何编制费用,既节约了审批时间,更减轻了企业负担。

仅此一项改革措施,截至2020年8月,除少量生活用水不需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以外,已为全市办理取水许可登记的625家企业节约成本2500余万元,为办理水土保持登记的130家企业节约成本320余万元。

市水利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审批服务下乡活动,为企业集中办理水影响评价报告。“在办理前组织我们进行了免费培训。”浏阳市恒达烟花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翔安分公司工作人员黎翠娥负责为企业办理取水许可登记,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手续,让她十分满意。

攻坚提速涉水行政审批改革,既要让行政审批“瘦身”,也要让监管服务“健身”。面对极大的监管压力,浏阳创新搭建了水资源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用“智慧化”平台赋能水资源管理,目前已在部分乡镇(街道)进行推广使用。

“企业通过平台可实现变更取水户信息、线上审核、在线计量等功能。线上缴费功能目前正在跟非税系统对接,近期将实现。”赵蓉介绍。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在涉水行政审批改革中,浏阳以更大的力度纵深推进改革,进一步减审批、重监管、强服务,在加强水资源监管和服务的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源头活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