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港镇:推进教育扩容提质,为发展强心固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8 11:08:26
微浏阳
—分享—

坚持“三优”全力打造教育强镇

04版专题-3.jpg

古港中学连续3年获评浏阳市教学质量评价一等奖。图为古港中学新生行为习惯养成训练汇报表演。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在古港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塑胶跑道上雀跃奔跑,开展课外活动。看到学生活泼欢快的身影,古港中学校长罗谦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原来的操场很差,起风时灰尘满天,下雨时全是泥巴。多亏政府支持,给学校铺设了塑胶跑道,现在学生们可以尽情地开展锻炼活动了。”罗谦介绍,2018年,以迎接长沙市标准化学校验收为契机,当地共投入100多万元,改建翻新校园广场和操场。

近年来,古港镇党委政府加大教育投入,以打造教育强镇、推进教育公平为着眼点,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学校布局和教育基金筹资渠道,凝聚合力,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文/周红珍

优师资提质量

开创“岗位能手”评选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04版专题-2.jpg

教学硬件设施提升,对教学质量提升也有促进作用。图为古港中学的校训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流师资团队是古港镇打造教育强镇、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我们连续3年荣获浏阳市教学质量评价一等奖,每年中考普高录取率均在70%以上。”罗谦自豪地说,让学生获得更大发展,让老师收获更多幸福感一直是他的愿景。

在崇和楼的教室里,浏阳市优秀教师李娓平正在与学生模拟情景剧,英语标准流利,听课教师也为她的教学方式连连点赞。“在课堂上模拟情景剧,是我今年外出培训和其他老师共同探讨出来的一种教学方式。”李娓平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方式也要与时俱进。

为培育更多省市级优秀教师,古港镇每年都会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着力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规划、开展教研发展共同体的实践探索。通过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开展课题研讨,推进“教师培优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据统计,今年古港镇共评选出“古港镇优秀教师”26人、“古港镇第三届岗位能手”34人,还有多名老师获评“长沙市优秀教师”“长沙市优秀校长”“浏阳市优秀教师”“浏阳市乡村教师坚守奖”“浏阳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食堂保管员,我也能获得这项荣誉(岗位能手类别中的服务能手),很开心。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服务。”今年刚获评“岗位能手”的周章平说,能够让师生满意就是对她服务工作的最大认可。

“我们每年会发放20多万元,用以奖励各类出色的‘岗位能手’,‘岗位能手’除了优秀的老师,还包括管理和服务能手,这是为了弥补优秀教师名额不足而特设的。”古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流教师团队和服务团队正在为古港镇优质的教育质量提供支撑。

优布局展新貌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打造现代化校园

古港中学是东区规模最大的寄宿制初级中学,也是浏阳市总体成绩名列前茅的学校之一。

“这栋新生活服务楼共投入了660多万元,师生生活的幸福指数又攀升了。”9月10日,在罗谦的引领下,记者参观了古港中学。刚踏入校门,只见一座现代化的校园呈现眼前,宽敞整洁的操场,崭新的生活服务楼,先进的多媒体教室,站在校园里远远就听见教室里洪亮的读书声。

2017年,古港中学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累计投入约1800万元,先后完成了校园广场、运动场及附属工程建设,进行了教学楼、科教楼、教师宿舍等项目改造,新建了综合楼,安装了学生宿舍热水系统和太阳能路灯,完成了篮球场硅PU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校园文化、绿化和亮化工程等。

校园的“全面升级”,不仅让学生受益,对于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生活环境也有着直观的效应。在古港中学任教30余年的李运珍表示,多媒体教学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之前老是仅凭黑板和粉笔上课的模式,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教学内容,极大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教育教学设施的完善,不单表现在古港中学。在三口中学的校园里,一栋崭新的公租房映入眼帘。“这个公租房配套项目一共有4期,投入650余万元,目前均已完工。”古港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副主任周康宏表示,公租房的建设有效缓解了三口中学教师住宿的压力,为在校的老师提供了一个舒适又干净的生活环境。

同时,学校各类教学设备配套齐全,设施先进,包括有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等功能教室。接下来还将新建和改造厕所各一栋,建设乡村少年宫,教师书吧、母婴室、文化石等项目。

“我们主要抓好教学硬件环境的改善,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前教育校舍、设施设备紧缺问题,为师生打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古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古港镇对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及学校周边环境改造投入3000余万元,各学校的办学条件获得了很大改善,优质学位逐年增加,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优渠道集爱心

凝聚社会各界之力圆学子读书梦

张武松是古港镇的一名企业老板,今年是他开展爱心助学的第13年,他资助过不少古港学子,受自己的影响,他的儿子接过了他的“爱心接力棒”。

在当地,像张武松父子一样的爱心助学人物非常多,2007年,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古港镇12名企业家每人出资10万元,成立了个人教育基金,设立专用户头,实行规范管理,坚持每年将利息的80%用于助学奖教。

家住古港镇燕港村的夏斌(化名)就曾受到个人教育基金的资助,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爱心人士的资助,对我这样的贫困学子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即将毕业的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他将更加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助学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9月6日,古港镇膏浒周氏振兴促进会正式成立,现场为31名品学兼优学子颁发奖(助)学金。目前,膏浒周氏振兴促进会共募集资金50多万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者、补贴家境贫寒者和救助因伤、病危急者。不比阔气比公益,奖教助学蔚然成风。

在凝聚社会力量用以发展教育事业的同时,浏阳市教育基金会古港镇办事处正一步步壮大。1999年创立之初,集社会各界之力共募集13万余元,经过20多年的成长,现在教育基金已经超过220万元,为古港镇教育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温暖摇篮。

“我们今年为180余名贫困、优秀学子共送去了13万元的奖(助)学金,其中今年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2名学子每人奖励了4000元。”浏阳市教育基金会古港镇办事处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宣传和扶困力度,力争今年募捐超过10万元,使教育基金增长在8%以上,扶助学生资金增加到15万元。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古港镇打造为教育强镇,今后,镇财政对教育的支持有增无减,我们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古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教育这块立足远行的基石,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古港镇在新一轮发展的征程上才能勇立潮头、扬帆远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