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知识下基层,农业专家进菜地送技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21 11:03:44
微浏阳
—分享—

“专家·菜农面对面”活动举行,为村民答疑解惑

05版时政镇村-4.jpg

省农学会张竹青、胡新军、汪端华、张松柏4名专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解决村民在农业生产上的实际问题。

走在古港镇仙洲村的乡间小路上,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呈现在眼前。大棚里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今年,村民林霞珍种植了两亩多苦瓜,现在正是苦瓜采摘上市的季节,但田里的苦瓜却接连死棵,这让林霞珍犯了愁。

近日,林霞珍迎来了一支专家队伍,为她解答了困惑——

9月18日,由浏阳市科协主办、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和古港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专家·菜农面对面”活动在古港镇仙洲村举行,活动邀请了省农学会张竹青、胡新军、汪端华、张松柏4名资深专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解决村民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张迪

农民按需“点菜”,专家免费“上菜”

仙洲村是浏阳市的老牌蔬菜基地。但随着社会发展、产业扩散,老基地面临许多新情况,菜农们在种植方面也遇到了新问题。

“秋冬季蔬菜生长如何应对天气变化?”“冬季给大棚蔬菜浇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大棚蔬菜如何施肥才能增产?”活动前,菜农按需求“点单”,活动现场,省农学会的专家免费“上菜”,从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和预防管理等方面为菜农们解答,真正做到科普惠农。

除了面对面交流,专家还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深入蔬菜种植现场。“针对苦瓜死棵问题,雨水天气要注意排水,病虫时期要注意防治病害……”在菜农的大棚里,专家张松柏正在手把手指导,帮助村民解决育苗倒茬、防虫灭病等具体问题,这让林霞珍豁然开朗。

为帮助村民生产出更多优质农产品,访谈现场还设置了专家与村民的互动环节,村民根据自家种植情况,举手进行提问。通过采用“专家讲给村民听、村民做给同伴看”的方式,对生产中的问题进行科学解释,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的困惑,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十大活动齐上阵,送科普知识下基层

“专家·菜农面对面”活动是2020年浏阳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这一主题,浏阳市科协将开展科普云课堂及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健康科普进大瑶、“菜单式”科普讲座、科普专家在线访谈、科普队伍进社区、科普知识竞赛、打卡科普小镇、中小学生科技节、科普电影进校园、表彰行业领军人物等十大科普活动,让科普知识走进群众心里。

“今天的科普专家访谈活动举办得很好,为我们菜农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仙洲村村民熊友初说,因为知识水平有限,开始种植时,他只能自己闷头干,现在专家下村,把技术送到门口,有了专业的指导,干劲更足了。

今年,浏阳作为湖南省首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的14个县市之一,正式启动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以实现人才资源“对接”基层需求、技术资源“连接”基层发展、科普资源“嫁接”基层应用,力争打通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将科普队伍驻扎到村(社区)上。

“强化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以学会服务站为依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会与本地结对帮扶,为浏阳培训农民2000人,培养100名以上实用、管用的‘土专家’。”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沈村正说。

现场答疑

菜农1:为什么会出现苦瓜死棵现象?苦瓜死棵应如何防治?

专家:今年雨水天气多,高温高湿便于土壤中病原菌繁殖生长,再加上地势低排水不畅,苦瓜容易出现死棵。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及时排水,其次进行根部用药,最好能够实行水旱轮作。

菜农2:豇豆叶片发黄逐渐变黑,果实上像“生锈”了一样,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专家:这个是豇豆锈病。露水多雾的天气、田间排水不畅、氮肥使用过多都会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锈病防治,首先要选用抗病品种,在播种时用农药拌种,扦插要保持田园清洁,其次要加强肥水管理,最后使用农药。

菜农3:黄瓜叶片慢慢变黄、变厚变硬,严重影响黄瓜的挂果,请问这个病应该如何防治?

专家:这是典型的黄瓜病毒病。建议在蔬菜种植的地方进行水旱轮作,选择抗病性较强的品种播种,保持田园的清洁,加强病虫防治,切断病毒病的传播途径,使用预防病毒病的药物。

菜农4:茄子在苗期时,发病的时候茎干就会变色和坏死,逐渐缩水,幼苗紧紧贴在地面,直到植株腐烂最后死亡,这是什么病?应如何防治?

专家:这是茄子苗期典型的猝倒病。容易在高湿低温的环境下发病。猝倒病要进行农业综合防治,要选用抗病品种,其次要进行种子消毒,注重出苗期管理,对于严重的苗株要集中清理,适当采用药物治疗。

菜农5:栽种的有些辣椒在下暴雨后枝丫变黑枯死,果实出现水浸状斑点,最后出现死树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应采取何种方法防治?

专家:这个是辣椒疫病。今年雨水天气多,高温高湿是病害发生的主要条件。预防要综合防控,有条件采用水旱轮作,做好排水沟,提前使用药物做好预防,发现死株病株要及时拔出并集中销毁。

菜农6:付瓜结果后,挂的果身上鼓包,产量受到极大影响。同时,果实出现腐烂,里面有像蛆一样的小虫。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有效防治?

专家:这是瓜实蝇虫群引起的。田间被瓜实蝇危害的果实要集中深埋处理,还可使用性诱剂、诱粘剂来杀害病虫,若采用化学防治,在使用农药期间应遵守使用规则和间隔期。

菜农7:种植丝瓜容易发生蚜虫,导致叶片发黄卷缩,严重影响丝瓜产量,同时也可以传播其它的一些病害,请问应如何防治蚜虫?

专家:蚜虫危害是所有害虫中最严重之一。要保护好环境,利用自然界的天敌控制蚜虫的数量,还可以采用药物防治,注意药液配置,喷药时喷头要朝上。

菜农8:春季冬瓜藤叶长得茂盛,但这些瓜只开花不结果,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专家:开花不结果主要有三个原因:氮肥过量、天气影响、硼肥缺失。防治时底肥应选择磷钾肥、避免氮肥过量使用,适当地增加硼肥量,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下,采用人工辅助授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