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争当赶考“优等生”——看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长沙答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鹏 2020-09-23 11:17:12
微浏阳
—分享—

争当赶考“优等生”

——看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长沙答卷”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新湖南正阔步走来。

为生动展现人民群众身边的变化,记录好、呈现好三湘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从即日起,湖南日报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全省22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城市、区县和村庄,共同分享他们的奋斗经历、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9月23日08版)

2019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今年上半年实现增长2.2%,这两组数据在全国17个“万亿”城市中均位居第一位。

2015年,长沙市获得省委、省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认定,但追寻更美好生活的奋斗脚步从未停歇,长沙以“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目标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交出了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沙答卷”。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经济基础

实现全面小康,发展是第一要务。从2012年到2019年,长沙经济总量年均增长8.8%,增速居中部6个省会城市第一位。

抓高质量发展,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一方面,食品、纺织、工程机械等许多传统产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围绕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长沙紧盯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精准发力。

如今,该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到1041家,工程机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产业链企业产值实现高位增长,腾讯、京东、百度、大陆等300多家优质企业加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近3年来,长沙始终保持着“每2.3天新签约1个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每15天新引进1个‘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每30天新引进一个投资额过50亿元产业链项目”的高速度,催生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提升高水平全面小康民生福祉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长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超过70%,长沙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30288元、15057元提升至2019年的55211元、32329元,亦居于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大力开展“反炒房、反暴利、反捂盘”集中整治行动,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4左右,为全国35个主要城市最低,群众圆上安居梦成为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之一。

长沙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85%的适龄儿童可进入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千人拥有卫生机构床位9.7张、卫生技术人员10.2人,率先全省实现“1530就医圈”,并在全国省会城市实现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极大程度破解了“看病贵”“看病难”。尤其是2019年9月开始,长沙根据自身特点针对城市困难群体开展“地毯式”摸排,累计以“解剖麻雀”方式入户摸排25.7万人次,从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5个方面精准帮扶,兜住了民生保障的底线。

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擦亮高水平全面小康生态底色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底色。近年来,长沙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守护绿水、青山、蓝天,让高水平全面小康书写在“山水洲城”的秀美图景中。2019年,长沙有林地60.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5%,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

长沙严格保护森林绿肺,高标准推进生态廊道和环城绿带建设,全市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7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20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实施绿化提质改造,一条条绿荫路构建了市民“炎日不惧晒、小雨难湿身”的诗意栖居。

为留住“长沙蓝”,长沙从控尘、控排、禁燃、禁烧等方面全力实施“六控十严禁”,以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的方式猛药去疴,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

在长沙,共设立了8915名各级河(湖)长,确保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针对区域水环境特点,全市完成了2.3万公里小微水体管护,使河相交、湖相通、水相连,小微水体整治经验被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经验简报推介。污染少了、河道畅了、水质好了,长沙走出了一条南方丘陵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

长沙市已连续12年蝉联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两度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短评

三湘四水共赴“小康之约”

张颐佳

9月22日,秋分,三湘四水洋溢着丰收喜悦,益阳南县稻虾文化旅游节捧出洞庭腹地五谷丰登,衡阳石鼓区农民迎来湘南沃土瓜果飘香……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三湘大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49%下降至2019年年底的0.36%,51个贫困县提前一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湘西州十八洞村2018年人均收入10128元,2019年提高到14668元;株洲醴陵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能力、新型城镇化质量4个百强县(市区)榜单……

脱贫与小康,是一场接力赛,新时代的奋斗者未曾停歇奔跑的脚步。小康率先达标的省会长沙跑步进入“万亿俱乐部”,不断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经济基础,昂首阔步引领三湘四水共赴“小康之约”。

越到最后越关键,越是艰险越向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唯有只争朝夕、夜以继日,以始终如一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庄严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的历史承诺,才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迅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