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瑶镇:以“科创+服务”为两翼,打造花炮特色产业第一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24 10:45:58
微浏阳
—分享—

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和花炮产业科创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06版大瑶-2.jpg

2019年,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晚会现场,大瑶镇棠花烟花的7棵25米高的烟花树开启了焰火表演的“3D”时代。大瑶镇供图

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看大瑶。2019年,大瑶镇成为浏阳唯一入选的省级特色工业小镇,并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成功入选“全国特色小城镇”。

围绕“烟花小镇”的定位,以“一带一部”和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作为战略机遇,大瑶镇制定了《花炮特色产业小镇规划》,提出以“两平台、三基础”项目建设为重点,通过3年时间打造更具特色、更高质量的中国花炮特色产业第一镇。

日前,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和花炮产业科创中心项目(下称“两平台”)正式确定并启动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的“两平台”建设项目,将为大瑶镇今后继续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一年42项专利

科创中心为传统产业注入“高新力量”

“植物纤维筒已经通过批量产品质检,很快就可以投产。”9月17日,湖南熙亚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贤凤收到了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欣喜不已。

该公司研发的再生植物纤维筒,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和环境友好性,抗压强度较纸筒更强,同时省却了传统纸筒打泥头的工序,将植物纤维筒体与喷火口一体压制成型,成本比传统纸筒降低40%。这对于花炮行业来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技术革新,也为烟花突破城市禁限放提供了动能。

大瑶花炮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内容包括1个集中式公共研发服务和成果展示中心、5个依托公司创立的分散专项研发基地,包括焰火燃放设备创新研发基地、新型小产品及生产设备创新研发基地、新型礼花弹生产技术研发基地、烟花新型原辅材料研发基地、花炮文创产品(城市烟花)研发基地。

“熙亚图就是5个分散的专项研发基地之一,会在企业现有的基础上,改造研发试验场地,购置研发和试产设备,将其打造成烟花新型原辅材料研发基地。”大瑶镇人大副主席龚穗滨介绍。据了解,湖南熙亚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安装设备,预计在10月底投产,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

位于大瑶镇李畋村的浏阳市南大烟花制作有限公司,作为新型小产品及生产设备创新研发基地,已经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

南大烟花原来是一家代工企业,以生产吐珠类产品为主。“上午生产的产品质量要比下午的好。因为工人手工筑药劳动强度大,体力消耗后在压实性方面会有所下降,吐珠的发射距离也会变短。”为此,公司负责人刘守俊聘请湖南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进行技术攻关,研制了半机械化的生产设备,用机器代替了人工,并申请了专利,让吐珠的发射高度可以稳定达到20米。

南大烟花还突破性地将单个的吐珠烟花进行组装燃放,呈现效果更有趣味、更富创意,而且十分安全环保。刘守俊将组合吐珠新产品注册了“星势力”的商标。从“为他人做嫁衣”的代工厂升级为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南大烟花产品的火热销售,也帮助企业顺利度过了因疫情影响而带来的艰难时期。

近年来,大瑶镇加快花炮产业安全环保科技攻关,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微烟、脱硫、除尘、降噪的新产品、新材料,出台《大瑶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八条举措》等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2019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报专利42项。

科创中心项目建设的落地,将把粗放式发展转变为集约化发展,把同质化低效率的竞争转变为专业化分工协作,把出口产品生产由外商主导向自主品牌主导转变,将全面实现烟花爆竹产业由要素驱动模式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变。

首批花炮企业实现“智能预警”

科技力量助推“产业+互联网”融合

9月5日上午9时许,大瑶镇南阳村熊家洲鞭炮厂安全厂长李纯波的手机上弹出通知:“只允许一个人作业的引中转库有超员现象。”通过现场摄像头传回的照片,原来是有两个人同时在引中转库外清理防火隔离带,人数超出了限制。他立即通知其中一人撤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大瑶镇今年有10家花炮企业安装了湖南省烟花爆竹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熊家洲鞭炮厂是其中之一。该系统不仅可以识别超员生产的现场并进行语音提示,还拥有智能人体静电管控、温湿度和粉尘浓度的监测、涉药机械状态监管、非法入侵和停产作业的识别及报警等功能。

“通过系统在生产现场对违章违规行为进行识别和分析,既可以帮助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也可以帮助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效率,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技术提供方浏阳中安信合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谦介绍。

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包括1个框架性的产业服务支撑总体平台和4个子平台,分别是烟花爆竹智能生产管理平台、产销融合服务平台、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和项目建设管理服务平台。以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化设备为基础的智能预警系统,就是烟花爆竹智能生产管理平台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

建于2017年的“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具有在线政务管理、政务服务、实时电子监控等功能,如今正在向更加智能的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升级。“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优化八大功能版块,特别是将新增企业服务和智能化监管、隐患上报等功能,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以此构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务工作系统,从而为政府的各项工作、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决策参考和发展动力。”龚穗滨表示。

信息化是传统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花炮特色小镇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在提高政府公共管理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为推动花炮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连续两年上榜“中部百强镇”

抢抓机遇启航省级特色工业小镇

金秋九月,走在大瑶镇街头,只见一排排高楼大厦挺立,宽阔整洁的街道上车水马龙,满目葱茏的公园广场充满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生气蓬勃的景象。

日前,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9》,在其公布的2019中国中部百强镇榜单中,湖南5个乡镇上榜,其中大瑶镇连续两年上榜,位列第82名,较去年上升4名。

大瑶镇目前共有花炮及相关企业400余家,形成了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机械为核心的完整花炮产业全链,全镇有一半以上人口从事相关行业。发展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大瑶镇呈现出了“产业富民、生态宜居”的发展态势。

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工业小镇,更是为大瑶镇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2019年,大瑶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9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2020年上半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花炮行业遇冷等多重因素制约,大瑶镇仍成功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的目标。今年以来,大瑶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规模工业增速稳步增长10%,商贸、服务业增速均超15%,项目固投逐渐向好,截至8月,较去年同期增长10%。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现已成功引进湖南蒸一道、湖南合亨装配建筑材料等多个项目,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总投资超30亿元。

下阶段,大瑶将牢牢把握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机遇,依托湘赣边高度集中的花炮主产区优势,稳妥推进花炮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构建产业全链,强化科技创新,依托项目支撑,通过聚集更多要素来带动特色工业小镇建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