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收水稻:收割时碰上持续阴雨天,水稻在田中出现倒伏、发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28 10:25:44
微浏阳
—分享—

发布紧急通知,分赴各乡镇街道指导

05版时政深度-1.jpg

9月2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稻穗上已出现了谷粒发芽的情况,抢收迫在眉睫。

“雨没有停,可是田地里的水稻已经发芽了,再不收上来,不仅影响大米品质,还影响后续的农作物种植!”进入9月后,冷空气活跃,阴雨天气多,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而当前正处一季稻成熟收割的时节,这让浏阳市武建农机专业合作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呈武很忧愁。

胡呈武种植了1000多亩水稻,晴好天气迟迟不来,在损失率高的情况下,他无奈地开始在阴天抢收稻谷。

不单是种植大户,水稻种植散户也很心焦,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一季稻产生了倒伏、穗上芽等情况。而据气象部门预报,浏阳未来两周,雨日较多,气温偏低。

不收,谷子就会烂在田里;收回去,没有晒干也会发芽霉变。怎么办?这个难题像一块石头压在了众多农户的心口。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彭红霞

水稻收割遭遇持续阴雨天气

9月27日一大早,家住沿溪镇建设村的种粮户胡呈美看到终于停雨了,立刻拿出手机一边预约收割机,一边和烘干企业联系,确定送粮烘干的时间。明确下午才能烘烤后,他匆匆吃过午饭便去了田地里。

胡呈美种了7亩地,此前遇到了一个阴天,他便抓紧时间收割了3亩稻田,“这才过去四五天,我就发现这田里的谷子发芽了,这一定得收割了!”

9月27日,记者来到沿溪镇建设村,路两边的稻田一片金黄,部分稻田已经收割完,但大部分稻田还在等待收割。来到胡呈美的田地,记者看到,稻穗饱满低垂,但扒开禾苗,能看到部分稻穗上有谷粒发芽的情况,还有些出现了霉斑。

9月27日下午是阴天,收割机工作了1个多小时帮胡呈美收割好了剩余的3亩多水稻。“幸好雨停了,再不收割都得废了,这是我们一年的辛苦啊。”看着水稻收割完,胡呈美松了一口气。

同村的李昌兴仍在焦急,70岁的李昌兴种了4亩地,村上的烘干企业机器全部开启也不能实现“即收即烘”,他排队得两天后才能送粮去烘干,“半月前谷子就熟了,一直想收,可是雨一直断断续续没有停,往年哪里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稻谷烘干服务已排到了三天后

胡呈美、李昌兴都是向浏阳市武建农机专业合作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呈武预约稻谷烘干服务的,自9月中旬以来,胡呈武的电话便响个没有停,“早上5点多就有农户打电话给我了,大部分是咨询了解粮食烘干的事情,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手机才能停一会。”

9月27日下午,还未走进合作社,记者便听到了轰隆隆的机器运作声音,村民欧伏莲运过来的数吨稻谷已经烘干了,她正等着运输车帮忙将稻谷送回家。不久后,运输车将胡呈美的2000余公斤稻谷送到合作社。欧伏莲的稻谷取出,胡呈美的稻谷才有空位进行烘干。

“现在烘干机忙不赢,大家都是排队在等待烘干。”胡呈武说。

胡呈武经营的武建农机专业合作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有8台烘干机。“9月17日起,我就全力为中小散户提供稻谷烘干服务。”胡呈武介绍,不止是沿溪的农户送粮来烘干,官渡、古港、永和、达浒的农户也会送粮过来,“现在烘粮服务已经排到三天后了,我又新买了一台箱式三九烘干机,这两天就能到货了。这是一款能分户烘粮的机器,到时候能为更多中小农户提供服务。”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都是低价收费。针对贫困户,还会另外给予优惠,那些劳动力缺乏的家庭,还会提供上门接粮、送粮的服务。”胡呈武说。

分析

不利天气影响水稻成熟与收获

“今年的寒露风来得太早了,往年这个时候一季稻基本收割完毕,但是现在大部分的一季稻还在等待收割。”胡呈武说,连续多雨天气,直接影响了一季稻的收割,让稻谷损失率提高,而且阴雨天气不利于收割,不仅收割机速度受到了影响,收上来的稻谷含水量也高,部分含水量达到了40%,而往年晴好天气收割的稻谷,含水量只有25%左右。”

稻谷的含水量直接增加了烘干的时间和成本。“我们采取的是低温烘干,往常可能烘9—10小时就可以了,现在得烘满16小时。”胡呈武介绍。

不仅如此,胡呈武说,成熟后的稻谷如果一直不收割,不仅容易产生倒伏,米质也会有影响,比如口感、出米率、色泽等都会受到影响。

更严重的是,一季稻迟迟没有完成收割,后续的油菜等作物种植也受到了影响。晚稻也是,往年同期晚稻已经齐穗,但是现在,孕穗、灌浆都受到了影响,“我种植了600多亩晚稻,初步估计已有100亩出现了未结穗、瘪壳等情况。”胡呈武说。

记者现场看到,田地里的禾苗绿油油的,有些晚稻的稻穗到了破口期,有的还未结穗,“这主要是受低温天气的影响。”胡呈武说,“估计今年的晚稻会要减产30%。”

记者也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9月初,因第10号台风“海神”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降温。之后,浏阳的气温一直不高,伴随着断断续续的降雨。“相比去年,今年夏秋季节的冷空气提前了一个月。”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9月份只有几天的气温超过35℃,其他时候多在24℃上下。

“我从2009年开始种粮,还从来没有碰到过今年这种情况。”胡呈武说,不利天气直接影响水稻成熟与收获,还增加了种粮成本。

部门行动

4支指导小组分赴现场指导工作

“9月23日,我们工作人员下乡时就发现地里的一季稻出现了倒伏、穗上芽等情况,当天我们就派出工作人员了解浏阳各乡镇(街道)的情况。”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次日,他们便召开了紧急会议,发布《关于应对不利天气做好一季稻收获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开展抢收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9月25日、26日,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没有休息,组织了4支抢抓一季稻收获工作指导小组分赴各乡镇(街道)开展现场指导工作;联系气象部门掌握了各乡镇气温、降水情况,提醒各乡镇提前做好准备。

同时,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农户不论晴雨天气抢收,对于未出现倒伏和穗上芽的成熟一季稻,要指导农户利用阴天或降雨间歇抢收;此外,要求各乡镇(街道)做好辖区内水稻收割机和农机操作员的科学调配,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开足马力全力收割,做到“人歇机不歇”;要积极协调外来机械参与收割工作,积极引导粮食收购经纪人开展湿谷收购工作。

“种粮大户大多已组织机器完成了一季稻的收割、烘干,现在主要是一些中小散户出现倒伏、穗上芽、无法晾晒等情况。”为此,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对辖区内稻谷烘干机进行科学调配,为中小农户提供“代烘”社会化服务;要积极探索分段烘干提高稻谷烘干周转率的方法,探索利用密集型烤烟房等烘干、晾干设备用于烘干湿谷的方法。积极引导有购买中小型箱式烘干机意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紧急采购,全力解决部分农户有谷无法干燥的问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