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瑶打造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30 10:35:35
微浏阳
—分享—

建盲道、增设残疾人专用坡道、成立数字指挥中心……

14版民生-4.jpg

张昌满正在医院的无障碍低位服务台咨询工作人员。刘珂摄

近日,大瑶镇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镇工作得到省住建厅、省残联等五部门及专家组成的省级核查工作组肯定,成为今年我省唯一一个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镇通过了省级核查的乡镇。

“在全镇范围内打造无障碍环境,是为了让更多弱势群体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让他们能够走出家门,拥抱社会的温暖。”大瑶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构建无障碍通行环境

帮助残疾人士更好地走出家门走进社会

今年48岁的张昌满左腿患有残疾,在他的记忆里,以前出趟门就和“唐僧取经”一样。张昌满回忆,那时人行道没有缓坡,一个高度不过20厘米的台阶,对于他来说犹如天堑,“我得使尽全力才能把左脚拖上台阶。”

而且由于视力受损,过马路时张昌满无法辨别红绿灯的状态。“路口要是没有行人,我都不敢过马路,每次都是跟在别人身后过马路。”

由于出行不便,张昌满很少出门,“最长的一次大概有半年没出门。”常年把自己关在家里,张昌满的内心越来越孤独。

不过,让张昌满不适的出行生活,在大瑶镇已经成为了过去。

近年来,大瑶镇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力推进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完善。其中,改造修复集镇区域内花炮大道、思邈路、琅珊路、瑶发街等主干道的人行道、盲道、盲道出口14.2公里,新建人行道、盲道3500余米,修复人行道、盲道1900余米,改造盲道及出口600处、1200平方米。

记者在大瑶镇集镇看到,每条人行道的出入口都新建了缓坡,对“张昌满”们来说,这些缓坡就是一条条桥梁,架设在了他们心底,连接着社会的温暖。

“现在出行方便多了,交通路口设置了智慧斑马线,有语音实时提示红绿灯的变化。”现在,张昌满不再恐惧出门,平时还经常去当地的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坐坐。在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张昌满的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笑容,和周围的朋友说笑,原来那个沉默寡言的他已然不见了踪影。

完善硬件设施

增强“软件”服务,让所有人平等共享发展成果

在大瑶镇,像张昌满这样出行不便的残疾人、老人并不少。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大瑶镇重点针对银行、敬老院、医院等区域,在全镇范围内增设、改造了残疾人专用坡道、无障碍厕所、残疾人停车位、楼道安全扶手、低位服务台等226处无障碍设施。

其中,在集镇内,选取有行业代表性的政务服务中心、大瑶中心卫生院、供电所、李畋小学、长沙银行等8家单位作为示范,投入专项资金,对8家单位的通行通道、卫生设施、饮水设施、停车位、服务窗口进行了改造,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体谅他们的难处。

除了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大瑶镇还在着力通过组建志愿队伍、升级智慧系统、监督执法等“软件”服务措施,保障身体不便的居民顺利出行,为残疾群众服务,开展就业帮扶、慰问走访、趣味文体等活动。

“有时会出现政府部门建设好盲道后,却被个别居民停车占用的情况。”大瑶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为此,大瑶镇政府依托“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成立数字指挥中心,接入公安、安监、综合执法、村级等视频监控资源6806个,通过“天眼”加强监督管理——对侵占道路、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行为予以纠正,对破坏城市道路、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行为进行处罚,共锁车500余台次,开具罚单500余张,批评教育百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多途径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宣传普及,让所有人平等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该工作人员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